普光气田硫黄产销实现全年红


截至12月28日,普光气田年销售硫磺超过180万吨,实现硫黄销售“全年红”,为油田实现“十四五开门红” 做出积极贡献,荣获中国石化炼油销售系统“资源贡献奖”和“稳定市场奖”两项大奖。

年初以来,随着疫情形势的全面有效控制,国内农资化肥企业对硫黄需求旺盛,天然气净化厂全年稳步打好“百日安全无事故”“百日安全迎大庆”“增产增储增效攻坚战”三大战役,该厂总储量11.4万吨的两座硫黄料仓始终处于“零”库存状态。 

优化调整产销策略。今年,天然气净化厂坚持“眼睛盯在市场,功夫下在现场”,紧盯硫黄产量、质量、价格、销售等动态信息,科学安排固硫、液硫产品比重。针对以液硫为主要生产原料的瓮福达州公司拓展产能,为营造良好的供需环境,实现企地互利双赢,优先液硫装车,调整硫黄成型机开机台次,降低硫黄成型量,加大液硫销售量,日均销售液硫1000余吨,达到单日产量的五分之一。由于液硫装车销售环节“零”能耗,该厂通过增加液硫销售,实现节能降耗,追求安全环保、经济利益最大化。截止当天,该厂今年累计销售液硫38.5万吨,较去年增长15.6%。

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减排增效。联合装置圆满完成液硫池废气治理技改,建立以“酸气连通+废气治理+热氮吹硫”为核心的废气达标排放及资源化利用技术,二氧化硫平均排放浓度同比下降25%,硫收率得到有效提升,单月增收硫黄20余吨;完成自主创新的皮带集成清扫装置改造,实现落地硫黄、细粉硫“净零”,单月回收硫黄超300吨,增收成效显著。

多措并举保障硫黄销售。甲方储运车间与乙方硫黄储运站、陕西国铁运维公司加强“一体化”建设,成立由三方党员组成的“保运突击队”,承担7.9公里专用铁路线、2000米皮带输送线的巡检保运任务,全力保障大小“黄金线”安全畅通。开展贯穿全年的“夺旗竞赛”“岗位明星、红旗班组赛”“硫黄装车赛”等竞赛,细化装车时间、装车量等竞赛指标,营造夺旗争星氛围。一线职工主动作为,装车过程中把一台远程视频摄像头对准称重地磅和装车场区域,监控现场重车、空车数量,适时进行取料速度快慢调整,避免车辆过磅时发生拥堵现象,每天硫黄装汽车在100辆以上,火车“2天3列”。

扎实做好硫黄推价定价稳价。该厂加强与中石化炼油销售达州公司党建共建,制定销售策略,落实月计划、周定价对接。通过走访客户、媒体宣传等形式,让客户第一时间掌握硫黄产量、质量、价格、销售、技术攻关等方面的动态信息,稳步做好硫黄定价工作。今年以来,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该厂坚决扛起央企责任使命,加大生产力度,调节供需平衡,经过多轮推价调价稳价,有效缓解对下游行业和中小企业的成本冲击,发挥了硫黄市场的“稳定器”作用。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