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含硫气田国内合作开发典范


12月12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大厦,中原油田分公司与西南油气田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就铁山坡气田原料气委托加工协商达成一致。西南油气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四川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中国石油驻川渝地区企业协调组组长张道伟主持签订仪式。油田领导张庆生、张洪安、王飞、李中超,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副总经理雍锐出席签订仪式。

签订现场,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开发管理部负责人汇报了川东北工区整体开发工作。西南油气田公司先后介绍了高含硫气田、致密气,以及页岩气勘探开发情况和铁山坡气田原料气委托加工协议签订背景。

铁山坡气田发现于20世纪80年代,地处四川省达州市境内,位于开江—梁平海槽东侧,区域内分布有罗家寨、普光、渡口河、七里北等多个高含硫气田,资源规模巨大。根据开发方案,西南油气田将在该区块加大开发力度,形成日生产高含硫原料气400万立方米规模。

协议的签订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避免了重复建设,节约了资金和土地资源。合作双方本着“资源节约、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依法合规”的原则,着眼长远,发挥各自优势,全面深化双方在油气业务领域合作,共同推进高含硫气田开发技术进步,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张庆生指出,中原油田自进入四川从事油气开发工作以来,西南油气田在开发方案编制、井控应急救援抢险等方面给予中原油田大力支持,双方结下了深厚友谊,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这既是践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责任使命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中石油、中石化天然气产业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建立有效的沟通交流机制,共同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近年,西南油气田在致密气、页岩气等领域的勘探成果显著,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方面技术交流,分享先进经验,加大资源共享,开展联合攻关研究,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展开交流,联手攻克油气勘探技术研究方面的难点,在油气勘探方面实现互惠共赢。同时,作为四川地区重要的天然气生产企业,希望双方加强交流,通力合作,共同肩负起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

张道伟对张庆生一行莅临成都表示欢迎。张道伟指出,协议的签署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践行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协议的签订将促使双方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希望双方构建有效合作模式,加强资料共享,加大技术攻关合作力度,共同为建设川渝地区千亿立方米能源基地贡献新的力量。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