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储运中心组建聚合物驱专业队伍促增产


 

 

12月10日,由油气储运中心承接的聚合物驱先导试验井开工运行达到4口,初步组建调剖调驱专业化队伍24人,为促进油田“打赢增储增产增效攻坚战”和进一步提高老区采收率打下了基础。

东濮老区经过40余年的水驱开发,常规油藏采出程度基本接近标定采收率,急需探索三次采油接替技术,从而实现老区的产量稳定并进一步提高采收率。

2020年7月初,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与文卫采油厂率先在明16块建立聚合物驱先导试验注入点,截至2021年10月下旬累计注入聚合物溶液1.4万余立方米,该区块注入井明232、明469所对应的WMC16、WM445等4口井逐渐见效,平均每吨聚合物增油29.92吨,驱油效果明显。

鉴于聚合物驱先导试验项目是一个长期性的增油工程,具有设备专业、工艺严格的特性,2021年11月中旬,油气储运中心主动承接该项目的施工运行业务,并优化新疆低效采油市场项目人员,组建和陆续扩充调剖调驱专业化施工队伍,对聚合物、稳定剂的采购、配置、注入等工序进行施工,以满足该工程在油田范围队伍内化、长期运行的需求。

截至12月8日,油气储运中心技术管理办公室已与文卫、濮东和濮城采油厂成功过渡明16块、胡141、濮2-481等4口井的调剖运行与维护工作,充分融入到增储增产增效会战当中。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