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人的掷球风采

 

他,个头不高,朴素的平头夹杂着白发,一身旧工衣泛着盐花,工鞋也已被盐水泡变了形。但就是这个其貌不扬的、天天泡在泵房的石油工人,双眸一直闪烁着坚毅和希望。

就在前不久,第十四届全运会地掷球比赛大金属地掷球男子准确抛击项目中,伴着这份坚毅,他取得第四名的成绩,这也是截至目前,中原油田单人项目在全运会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流淌过无数汗水的艰辛付出。苑守锋主攻地掷球小金属球已十年有余了,地掷球运动今年首次亮相全运会,共设置大金属地掷球、小金属地掷球和塑质地掷球、草地掷球4个分项7个小项。小金属球本届没有设置男子单人赛,为了圆梦全运会,苑守锋在备赛阶段毅然掉头转攻大金属球准确抛击项目。确定好方向后,他加紧训练,周末时间全部浸在球场。

苦心人,天不负。在河南省选拔赛中,他突破重围,成功晋级地掷球省队,其余16名队友有的来自国家队、有的常年从事体育培训工作,只有他这一名“草根”选手。

  地掷球中的塑质地掷球项目的打法与冰壶相似,都是团队的形式和对手打,战术多变,观赏性更强。而金属球准确抛击就是比“精准度”,训练过程通常是自己练习、自己和金属球磨合。

“这个项目比较枯燥,选手得耐得住寂寞。”苑守锋解释道,备赛期间,选手要反复抛掷1公斤的金属球以击中20米开外的目标球,有些目标球的型号比乒乓球还小,还要兼顾着避让间距只有3公分的障碍球。这项运动不仅考验选手的体力、耐力,更考验选手的定力和其他综合素质,难度系数颇高,即便是高手如林在全运会赛场也难免出现“开天窗”的尴尬局面。

抽调到鹤壁国家地掷球集训基地封闭训练时正值火热七月,场地上空仅仅搭了一层彩钢棚,白天换下来的训练服都可以拧出半碗水。他不仅完成“规定动作”,还主动要求“加餐”,他对教练说:“我改项时间不长,就要多练一些,笨鸟先飞。”白天,他严格遵守教练要求,每一次投掷他都认真对待,反复琢磨手型变化、技术要领。晚上,他认真记录训练笔记,梳理实训心得,分析失误原因。他的训练笔记密密麻麻,标注着各种符号,封闭训练结束时竟攒了厚厚的一大本。就这样,在他的不断努力下,掷球水平稳步提升。

   地掷球项目对“精准度”要求很高,手型“毫厘”的变化就会导致结果“失之千里”。全运会比赛中苑守锋沉着冷静,在四分之一决赛以第一名的总成绩跻身四强,进入比赛后半程国家队选手高手云集,竞争异常激烈,苑守锋不畏强敌,一个球一个球去争、去拼,最后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离奖牌只有一步之遥,他感到惋惜,但没有后悔,“没有人不想得奖牌,但只要打出自己的水平,打出中原石油人敢打敢拼的精神,我就认为此行是值得的。”

 在运动员村,世界冠军马龙、全红婵、张雨菲等听说他是“草根”选手,都十分热情地和他合了影。苑守锋还是篮球发烧友,是单位篮球队的“三分王”,在观看国家女篮训练时,教练许利民给你讲述了“为了备战奥运放弃断裂跟腱的手术带伤征战”的往事,一句“国家荣誉高于一切!”的豪迈誓言深深打动了苑守锋,他暗下决心,要把奥运健儿百折不挠、奋力拼搏的精神带回去,立足岗位为油田“打赢增储增产增效攻坚战”贡献力量。

9月22日,工友们在单位找到他时,他正在50号注水站配水间检修水表。只见他熟练地用工具卸下水表压盖、取出表芯,边检查边笃定的说,“肯定是水表叶轮卡了,要不然水表不会卡字儿。”拆开一看,叶轮果然被凝结的油垢粘住了,一番清理调试后,表针又开始顺畅地走字儿了。“嘿,真让你说准了!”工友佩服地竖起大拇哥。“一点小活,这算啥嘞。”苑守锋利落地收起工具,抓起一把锯末搓着满是油污的手。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