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光气田再添一口新井

 

916日,毛坝505-1井实现连续生产,瞬时气量40万方/天,为普光气田“打赢增储增产增效攻坚战”行动加足了马力。

毛坝505-1井是部署在普光气田大湾区块的一口滚动评价井,钻探目的是探毛坝构造南部飞一二段储层特征及含气性。前期酸压后气井无法正常投产,放喷后压力下降迅速,采取泡排、注氮诱喷等方式仍无法投产。

普光分公司综合考虑气测显示、测井解释成果和储层物性情况,再次分析研究后决定对毛坝505-1井上返毛坝4块飞一二段投产。818日,通过严格落实现场作业安全管控,克服雷雨、高温天气、疫情防控等不利因素,顺利完成了M505-1井毛坝4块储层深穿透射孔作业,打通了地层与井筒的产气通道,油压从射孔前的12.2MPa上升至20MPa。但由于射孔孔眼压实带制约导流能力的问题,放喷及液氮诱喷均未能投产成功。

为增强射孔孔眼导流能力,采气厂天然气开发研究所对该井制定并实施了酸浸、诱喷措施。通过现场放喷及关井压力恢复速度分析,酸浸对炮眼导流起到了较好的作用,随后对该井制订了“定期大压差放喷+定参数间开”的精细管理制度,9月份以来共放喷3次、间歇开井6次,单次开井时长逐渐延长,生产状态明显变好。目前该井日产气量40万立方米,生产稳定。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