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确保气田高产稳产

 

 近日,普光分公司采气厂召开“增储增产增效攻坚战”部署动员会,该厂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深入分管基层单位,结合目标任务、组织效能和行动措施与一线干部职工进行座谈,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层层压实安全环保责任,精准部署增产措施,在优化管理上想办法、谋实效,以“开战即是决战”的姿态奋力打好增储增产增效攻坚战。

 打赢增储增产增效攻坚战,安全环保是基础,更是保障。该厂将推进“五严五查”专项行动与“三增”攻坚战相结合,坚持源头管控、标本兼治和全面提升,以“管道运行、现场施工作业、自控系统、冬季生产安全和环保规范管理”为抓手,持续夯实攻坚行动安全环保根基。

针对地灾治理项目中抗滑桩挖孔桩等高风险作业,该厂采取“厂机关每日巡查、基层领导定点检查、岗位盯点排查”的方式强化现场管理,确保各项施工作业安全有序推进。并在全厂推行“自控作业清单化、维保管理流程化、设备管理目视化、专业培训常态化”管理,保障自控系统安全平稳运行。该厂未雨绸缪,以落实“冬季八防”为主题,分系统开展专项隐患排查及集气站电伴热系统运行分析,本着“早准备、多收益”的原则,持续加大冬季安全生产物资保障力度。 并通过强化生产放空和气井放喷等作业过程管控,加强站场作业及工程现场环保管理,进一步巩固污染防治成果。与此同时,该厂积极开展“整治低老坏问题”专项培训活动,组织各级管理人员进行“不安全行为”测试201人次,持续提升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能力素养。

措施精准确保产量稳中有升。根据攻坚战部署,该厂加大了气井维护性措施实施力度,对低压、产水和间开气井,由天然气开发研究所牵头实施生产动态跟踪分析,实时优化“一井一策”管理措施并及时下发到各采气管理区,各采气管理区通过细化井筒积液停喷后复产措施,精准开展井筒溶硫剂解堵,以保持气井平稳生产,有效避免躺井。

该厂调整硫沉积预防性治理思路,由 “见堵治”转变为“防堵疗”,计划8至12月份系统开展井筒溶硫剂解堵71井次,预计可恢复生产气量4695万立方米;在大湾区块优选6口气井实施连续油管井筒冲洗解堵,预计可恢复生产气量2985万立方米。

另外,采气厂优化调整批处理作业周期,在作业期间投用1号至4号连通线及大湾复线,将产量影响降至最低。同时加快集输管网效率提升研究及现场试验,探索基于压力控制下普光区块减少积液、大湾区块有效控硫的最优运行模式,最大程度提升集输管网运行效率。 

增储增产增效攻坚战以来,该厂持续优化生产组织,加大作业计划性管理力度,落实每日气井精准排查制度。天然气开发研究所、各采气管理区安排专人每4小时开展一次气井生产状态检查,24小时不间断实施重点参数比对分析,确保每口气井稳定生产。

 该厂生产调度室组织各科室、单位及时收集汇总全厂施工作业计划,统筹生产与作业安排,有效避免重复关井现象,保持气井连续稳定生产。并做到关口前移、防治结合,细致安排每周解堵计划措施,最大限度释放气井产能。

为强基提质,采气厂持续加大水、电、控、讯系统基础工作管理力度,同时积极做好关键物资保供和集输系统设备日常管理,采取预见性提报物资需求计划的方式,保障溶硫剂、清洗剂等气井解堵药剂三个月的周期用量供应。在加快技术改造方面,集中推进大湾集气站地面清洗流程改造,严格落实轮换清洗制度,使单次清洗作业时间缩短至两小时以内;对毛坝5041-2井站分水分离器进出口管线采取取直处理,以有效降低站内压损,预计年底可增产气量1000万立方米,全方位提升攻坚保障能力。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