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留采油厂文中采油管理一区提前13天完成上半年油气生产任务

 

6月17日,文留采油厂文中采油管理一区累计生产原油23200吨,生产天然气189.55×104立方米,提前 13天完成上半年原油生产任务,上半年预计超产1930吨,利润较计划减亏961万元,圆满完成了上半年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奋力实现硬过半。 

优化六个到层,焕发油藏潜力。一是切实立足水驱,培养高效稳产措施,在开展提前注水基础上,优化产能建设井位,并实施投产2口井,累产油624吨;优化实施水井措施8井次,油井措施4井次,增加水驱控制储量12.4×104吨,水驱动用储量6.7×104吨,累增油228吨;二是强化注采管理,增加工艺增油比例,在深入注采分析基础上,将调驱井组规模扩大到7个,实现调驱增产9.4吨/d,稳产基础进一步得到夯实,对重点井组开展以周期注水、脉冲注水、耦合注采和变强度注水为主要手段的动态调配85井次,累增油1208吨,其中重点见效井组101-侧26(101-18)通过精细调配,实现了在50米井距下持续见效增油1107吨;三是创新管理手段,通过开展油藏分级、分类管理、制定实施自然递减分因素控制方案,编制文中采油管理一区注水周报等,提高油藏管理水平,所辖油藏开发指标的逆势发展,产量实现了自然递增,油藏自然递减、综合递减同期对比减缓8.48和5.01个百分点;四是攻坚克难,斤油必争。上半年,积极组织长停井及作业落地油回收81井次,累计收油612吨,真正做到斤油必争、颗粒归仓。

强化技术支撑,实现提质增效。一是精细采油管理,延长检泵周期。积极开展控躺治躺技术研究,强化“八防”治理配套,按照“一井一策”的原则,优化五小措施周期17井次,工作制度7井次,实现油井免修期由531天延长至602天,同期对比躺井减少12口;作业管理实施五个到位:分析维护到位、方案优化到位、入井工具优化到位、质量把关到位、井口设备保养到位,作业费用减少157万元;二是全面推进地面工程改造提质增效。借助厂集输系统改造契机,优化集输管网,将腐蚀严重的单井管线进行串并联16井次,更换文101块外输干线、7号站-9号站支干线改造并投入运行,穿孔次数较去年同期减少80%,集输效率明显提升;三是加强生产信息化技术应用。利用PCS生产指挥系统,不断提升信息化技术在生产实际中的运用,将视频监控预警、实时数据采集分析和现场故障判断相结合,实现生产指挥中心和生产一线零距离,使生产运行效率得到了明显提高。1-6月份,及时发现重大安全隐患1起(28#站混输泵穿孔),抽油杆断脱5井次,不正常停井108井次,异常井24井次,管网穿孔23井次,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和产量损失,提高油井开井时率。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