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光气田建成国内首个高含硫天然气净化装置工艺仿真系统


8月29日,在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三台地高含硫培训基地仪控培训室内,该厂净化研究所技术员刘月华打开网页、输入账号和密码后,成功登录“高含硫天然气净化装置工艺仿真系统”。

随着刘月华轻点鼠标,电脑画面弹出了联合装置总流程及脱硫单元、脱水单元、硫黄回收、公用工程等各单元线框图,再点击线框图目录,电脑画面相应进入子单元操作系统。

“你看,操作系统画面呈现的是泵、罐、管线、阀门等设备图标及介质液位、温度、压力等具体参数,直接点击这些图标就能进行相应的仿真模拟操作了。” 刘月华指着电脑画面说。

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是亚洲第一大高含硫天然气净化厂,天然气中硫化氢浓度高达14.7%,具有高温、高压、高含硫“三高”特性,人员现场培训难度大、风险高、周期长。为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年初,普光气田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专门开发了高含硫天然气净化装置工艺仿真系统,经过为期半年的建设和调试,于当天正式上线运行。

据了解,该厂仿真培训系统为二维仿真系统,是目前国内首个高含硫天然气净化装置工艺仿真系统,主要包含净化装置、硫磺尾气工段、脱硫脱水工段等仿真模块,适用于员工熟悉工艺流程、开停工方案掌握、典型设备单元操作和异常状况处理等技能培训,培养操作员熟练使用DCS操作站的全部操作员功能,是普光气田打造现代化实训基地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体现仿真系统更贴近生产实际,该系统在开工、停工和正常生产等常规训练项目上预设了故障、事故,并预设了事故的触发条件、事故发生的程度等内容,使事故的发生具有“突发性”“随机性”和“多样性”特点,以此提高仿真系统事故处理技能培训和考核的灵活性与难度。

该仿真系统还创建了“仿真下车间或仿真到一线”模块,培训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网络直接下发培训任务和计划,实时监控培训执行情况、实时统计和查询培训数据,实现仿真培训信息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仿真培训的管理效率与效果。

“这个仿真系统与实际操作系统的仿真度达到100%,能进行‘全流程+单工段’过程模拟、大型机泵模拟、点炉程序中对现场操作柱进行逼真模拟等,内置仿真装置DCS画面、现场画面、SIS画面、大型机泵画面等共计150余张;评分系统中设置了开工、停工、正常运行和事故评分共计1000余步评分步骤,能满足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和初级工等五个级别评定及新分配大学生培训需求;员工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在家在宿舍轻松上网学习,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工学矛盾”问题。”天然气净化厂油田专家张文斌介绍说。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