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6年来首次全面实施关键控制系统升级改造

近日,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6年来首次全面实施关键控制系统DCS系统升级改造。本次改造包括联合装置、公用工程单元、硫黄储运、中心控制室等共计17个操作单元、56台工程师站、3台服务器的全部软硬件更换升级。升级改造后,该厂控制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网络安全性由“4个9”提升到“7个9”,达到99.99999%,在全球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该厂DCS系统升级改造增加了虚拟化操作平台,提供了构建虚拟环境所需的硬件和软件。此前,DCS系统调试需要与现场仪器仪表连接后进行,升级后的系统无需连接现场仪器仪表即可实现虚拟化环境调试,将大幅减少停车时间、缩短数据迁移过程、减少系统测试时间。同时,该控制系统对检测到的电子噪音及其他原因引起的异常现象,都能瞬时启动备用处理器模块实施无缝切换,最大限度地减少偏差对过程控制的影响,进一步提升高效生产运行水平。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