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成功实现全厂高效停机


5月10至15日,天然气净化厂连续奋战6昼夜,全厂停产工序全部完成。
本次停产采用胺液再生汽提技术,在联合装置切断原料气后,采用高压系统置换及低压系统汽提等方式缩短胺液再生时间,由原来的8小时缩短为3.5小时,单系列节约蒸汽180t/h,约合动力站减少燃料气消耗约2.16万立方米;采用克劳斯炉、尾气焚烧炉协同降温模式,联合装置停工提前1天,由原来的7天缩短为6天,单系列节约燃料气约2万立方米;联合装置停机后采用克劳斯风机电驱运行,生产装置根据运行介质停用情况及时停用伴热蒸汽,动力站锅炉始终保持最低负荷运行,A炉提前5天停机;在空分空压站低压氮气供应量满足情况下,通过增大吹扫量,加密取样分析,有效缩短原料气、产品气等介质流程的吹扫时间,高压火炬提前2天停工,火炬伴烧气节约14.4万立方米。

本次停产检修是自2016年首次全面停产技改检修以来的再次全面停产技改检修,同比2016年气田停机节约燃料气200余万方,大幅增加了气田经济效益。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