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冬奥场馆送去光明和温暖


初春时节,北京延庆小海陀山顶依旧银装素裹。

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位于小海陀山区域,海拔最高点2198米,是北京冬奥会地形最复杂的赛区之一。延庆赛区分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四大场馆。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雪道从山顶倾斜而下,宛若一条静卧的巨龙,等待一飞冲天的时刻。

2月19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延庆高山滑雪比赛场地刮起7级大风,气温骤降至零下20摄氏度。供电服务中心2022年北京冬奥会保运项目组职工邱星在雪坡上巡视25号不间断电源。自2021年12月份入驻冬奥会延庆高山滑雪比赛场以来,邱星每天早上5时出发,18时返回驻地。

服务冬奥会的这支保电队伍来自供电服务中心,一共45人,个个都是单位的电力技术精英。他们在经历了理论、实践、资质等综合素质全面评定后,从千余人中脱颖而出。

自2021年12月10日入驻冬奥会比赛场馆以来,他们用专业的技术、热心的服务、乐观的精神角逐自己的“冬奥赛场”,为21座冬奥场馆送去了光明与温暖。

活儿再难,也要完成冬奥场馆保电任务

2月20日,随着北京冬奥会落下帷幕,供电服务中心的45名员工终于长出了一口气。

“近三个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冬奥会保电任务,我们的心里也踏实了一些,但是在接下来的冬残奥会上,我们会继续努力,擦亮‘中原服务’牌子。”杨忠利说道。

话虽然简单,背后却有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

“杨经理,请您派人立刻协助国家电网电力保障队检查发电机应急启动情况。”

2月9日21时,正在巡检的杨忠利接到冬奥会电力调度中心员工的电话,立即带领员工靖威刚、张体平赶到现场。

任务紧急,距离第二天冬奥会赛事开始只有十几个小时。赶到现场后的杨忠利立即与同事忙碌起来。

遥测数据是一项特别需要耐心的活儿,要与冬奥会电力调控中心的员工反复核实电力数据。三人分头行动,在三个端点分别与冬奥会电力调控中心的员工进行数据核实、测试。不到一个小时,数据调试完成。

电力维护,多看一眼,多一次数据检测,隐患就会少一点,安全系数就更高一点。遥测数据完毕后,杨忠利等三人又对现场UPS不间断电源箱所有的线路和附近状况进行全面“体检”。2月10日2时,历时4个小时,杨忠利等人协助国家电网的员工将全部设备线路检查完毕。

“不愧是‘伏虎尖兵’,中原油田电力工人的技术真不含糊!”在场的国家电网电力保障队员纷纷称赞。

2月13日,北京冬奥会3个赛区迎来降雪。5名身着蓝色工服的电力运维员工深一脚、浅一脚地盘山而上。

低温考验着海拔1000多米之上的电网设施。“我们巡视山上的电力设备需要拿着专业的工具。”供电服务中心2022冬奥会保运项目组职工马大勇说道。

1000米的距离,5名员工“走了”一个多小时。

“平常在平地上拿着工具行走没觉得太累,现在拿着工具在雪地里走,感觉真的不一样。”走了不到100米的距离,马大勇已经滑倒了两次,其中还有一次把身后的陈天勇也给拽倒了。

拍了拍身上的雪,马大勇再次跟上了队伍。“不能掉队,会影响任务的完成。”他笑笑说。

截至目前,供电服务中心2022年北京冬奥会保运项目组共安装发电机组100余台、UPS电源柜290余台、低压电缆箱400余台,制作低压航空插头2000余个,敷设电缆3万余米,及时排除故障30余处,受到国家电网电力保障队的高度肯定,圆满完成了冬奥会保电任务。

但是,冬残奥会即将开始,他们的任务依旧艰巨……

天再冷,也要给家里的“小棉袄”争个保电大金牌

“一二一,一二一……强健身体,全力保运!”2月21日5时30分,供电服务中心的45名员工排着整齐的队伍,喊着嘹亮的口号开始了晨练。

“冬奥会已经结束,冬残奥会即将开始,我们服务的场馆,有的地方温度已降到零下20摄氏度,为提升大家的抗寒力和身体素质,更好地服务冬奥会,我们组织大家晨跑锻炼……此外,国家电网还给我们配发了加厚棉衣、棉帽,以及应急小药箱。”项目组临时党支部书记杨军民说。

在此次保运服务中,项目组要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速滑馆等21个冬奥场馆提供临时供电技术服务,服务场馆点多面广,服务任务繁重。

1月3日,在延庆高山滑雪场电力设备巡视中,保电员马大勇的手机因气温太低“罢工”。一同巡视的职工范洋洋给他打气道:“手机可以娇气,咱不能娇气,冬奥会既是咱的保电战场,又是所有保电队伍电力技能比拼的赛场, 我们来一起想办法。”说完,他抓住山上的野草枯枝,一只脚踩在厚厚的积雪上,另一只脚用力向上蹬,喘着粗气又攀爬了一段山路后,回头对马大勇说:“俺要给家里的‘小棉袄’争一个保电大金牌呢!”

在这次出征前,范洋洋的妻子带着5岁的女儿给他送行,女儿追着大巴车跑了很远、很远,一直喊着让爸爸抱个大金牌回来。

范洋洋深知,这次参与保电的人员都是单位精选出来的佼佼者,个个身怀绝技,与其说这是一次电力维保服务,不如说是供电服务中心电力精英实战冬奥赛场,展现保电技能的大比拼。

和范洋洋搭档的马大勇不仅是中原油田电力技术比赛冠军,而且近年一直征战外部市场,电力运维经验丰富。来到冬奥场馆,他不仅要在这场比拼中大显身手,而且要为年轻人作出表率,带领他们攻坚克难。

延庆山顶冷风飕飕,吹到人脸上如同刀割,寒意透过棉衣不断渗透进肌肤、骨头,马大勇跺跺冻麻了的双脚,抬头看见范洋洋脸蛋儿冻得通红,笑着说:“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范洋洋也笑了:“为冬奥作贡献,苦也甜。”他们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参与冬奥会场馆保电工作,现在梦想照进了现实,他们自然干劲十足,上山的步伐变得更加坚定有力。

“我们这次选拔的人员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都不怕累、不畏苦、不惧难。这些人百分之八十五都是共产党员,我坚信,这支保电突击队一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任务!”供电服务中心经理耿宪福介绍道。

路再难,也要擦亮“中原供电”金字招牌

“听广播,知天下。这里是河南新闻广播,我叫易延安,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原油田分公司供电服务中心的一名职工,我们中心有幸承担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部分比赛场馆保电运维任务。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我有幸能够参与光荣而艰巨的冬奥会保电运维工作,并成为党员突击队的一员,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我和我的同事会全力以赴为冬奥会的顺利举办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1月4日,供电服务中心冬奥保电项目组的成员一大早就聚在易延安身边,一起收看河南新闻广播微视频。

易延安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这个普通的基层电工,如今也“蹭”到了北京冬奥会这样的世界大事的热点,还迎来了如此的高光时刻。他的精彩发言被近5万人关注,9000多人为他点赞。围在他身边的保电员工互相击掌叫好,一个个激动不已。

谁没有“冠军梦”?参与这次冬奥会保电任务的45名员工都是单位的电力技术精英。前期,他们从单位1600余名员工中“突围”出来,今天,在冬奥会运动员赛场外的另一个“电力赛场”上,他们不约而同铆足了干劲,直言:“人生能有几回搏?今日不搏待何时!”

1月7日,北京市区最低温度达到零下10摄氏度,延庆冬奥会赛区的高山滑雪场最低温度更是降到了零下20摄氏度。

京郊高山峡谷间,一条白雪皑皑的盘旋山路上,车上不去,6名保电员工一边喊着“咱们工人有力量”的号子,一边通过扛、拉、拽等原始方式将电缆运往山顶。

即便穿着防滑鞋,他们当中还是不断有人连人带电缆重重摔倒,爬起来,摔倒,再爬起来……从下午干到深夜,整整10个小时,他们终于将3500米长的电缆运到了目的地。

“起初,我们以为这次冬奥保电只是简单的电力运维,只需待在温暖的变配电房监控设备运行参数,切合开关,没想到这次是对我们身体素质和专业素质的一次全面大考。”接到甲方突然要求将蓄电池保护装置耐寒温度由零下10摄氏度改造至零下40摄氏度的任务后,杨忠利感慨道。

做一个项目,树一面旗帜,亮一个品牌,保一方光明。为答好市场的“考卷”,他们始终秉持“想甲方之所想、急甲方之所急”的服务原则,竭尽全力为甲方排忧解难。

“杨经理,现在白天冬奥会场馆有很多外籍工作人员和运动员,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你们要尽量避免白天与他们接触,希望你们将设备巡检时间改在晚上。”1月9日,甲方又提出新的运维要求,杨忠利毫不犹豫地点了点头。

45名保电将士出征前,纷纷立下军令状,一定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会保电任务,让“中原供电”的金字招牌在“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冬奥会服务中熠熠生辉。

“北京冬奥会是全国14亿人的梦想,冬奥保电,使命光荣。这次保电是中国石化助力冬奥服务、展现石化风采的宝贵机遇,是‘中原服务’以实际行动支持冬奥的重要表现,更是对‘中原供电’金字招牌的深入检阅。”供电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吕学军时常通过微信、电话叮嘱在北京的保电将士。

事再多,也要为保电将士送去温暖与关怀

声声问候暖人心,句句话语添力量。

2月1日一大早,黄勇在微信群里“秀”起了项目组厨师给大伙儿精心熬制的小米粥,不忘秀上一句:“2022年粥(周)粥(周)顺心,万事粥(周)全……”瞬间圈粉一片,他也由此得了一个“黄秀才”的称号。

“黄秀才这脑门子比灯泡还亮,还用理发吗?再说了,二月二龙抬头,你这龙抬头是不是有点早啊?”吃完香喷喷的小米粥,项目组的王胜勇给黄勇理发时说。

“要理,要理,这可是寓意新的一年从头开始啊!”黄勇开心地回应道。

王胜勇是个热心人,他看大伙儿自来到北京后头发都噌噌噌地长,而30元起步的理发费又让弟兄们深感这儿的“头太贵”,就主动请缨当起了大家的免费理发师。项目组为他提供了理发工具,他理得更带劲了。

“通过微信群,看着他们在北京一切都挺好的,我也很安心。百忙之中,你们领导还抽空来看望慰问我们家属,我心里头很开心、激动,觉得很温暖。北京冬奥会是咱们国家的大事,我爱人作为保电成员参与冬奥会,我感到特别光荣,也为他感到高兴,我一定叮嘱他在那里好好工作,为国争光。”每天关注“中原供电冬奥保电群”的信息,是项目组成员邢洪凯的妻子杨洁最幸福的事。

1月11日,供电服务中心开展“心有阳光·家有你”关怀冬奥保电员工亲属活动,中心党组织带着新春的祝福和组织的关怀,给北京冬奥会保电员工的家庭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

2月4日,供电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周伟锋来到员工靖威刚家中。在得知靖威刚的父亲去世的消息后,周伟锋第一时间赶到靖威刚家中。

靖威刚的妻子康艳是供电服务中心文留供电项目部职工,她及时把中心领导去家中慰问的事反馈给靖威刚:“家里有我们,你就安心工作,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是咱们国家的大事,也是咱们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和供电服务中心的大事,你一定不要辜负组织的期望,我们在家里等你胜利归来,再去祭拜父亲。”

在供电服务中心开展慰问的过程中,和靖威刚的妻子康艳一样表态的员工家属还有很多,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让坚守在冬奥会保障供电一线的员工安心工作。

“这次北京冬奥会保电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保电将士在冬奥会一线贡献了他们的一分力量。这是我们中原油田供电人展示形象的一个非常好的舞台,这个春节他们冬奥会现场度过,保电项目完成要百十来天,感谢你们对他们工作的支持,你们在家要好好照顾身体,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及时找组织,中心一定尽力帮忙协调解决。”周伟锋说。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