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光分公司采气厂全力冲刺67亿产量任务

近日,普光分公司采气厂紧紧围绕67亿产量任务目标,不等不靠、主动承压,认识再深化,行动再聚焦,工作再提速,措施再精准,“以时保日、以日保旬”,以会战姿态破解困局,方气必争、分秒必夺,井口气量由2460万方/天提高至2650万方/天,日产水平增加了190万方/天,踏上了产量步子。

精细挖潜增效,气田产量稳中有升。产量运行由“日跟踪”向“时跟踪”转变,着重开展单井动态态变化趋势和集输系统运行现状评价,明确了增产潜力及对策,各项措施现场实施稳步推进,实现了产量指标箭头向上。

加强老井精细管理,控递减保稳产。对于硫堵气井,该厂实行“一井一策”精细管理,由“见堵治”向“防堵疗”转变,“三增”攻坚行动以来,共实施维护性措施90余井次,保持硫堵井产量高位运行;

对于低压产水气井,建立了产气量变化与临界携液流量关系图版,及时采取措施,解决了普光101-2H等3口井井筒积液问题,恢复气量20万方/天;

对于间歇性生产气井,该厂动态优化间开井生产制度,确保产气量最大化。“三增”攻坚战开展以来,间歇生产气井共开井生产20余井次,增产气量450万方。

高效实施增产措施,日增气量30万方。大湾4011-2井因产水增加间歇生产,11月6日,对该井上返酸化后,通过注液氮诱喷实现稳定生产,目前油压9.3MPa,日产气25万方。

普光201-2井存在井筒堵塞,11月13日,该井完成连续油管解堵作业,日产气量由18万方上涨至25万方。

快速实现新井投产,产能基础不断夯实。立足自身,不等不靠,组织开展了上返补孔毛坝4块储层,制定了“酸浸炮眼+定参间开”等组合措施,实现毛坝505-1井成功投产,日产气量50万方。

制定了“控生产压差+降外输压力”等措施,避免产液量大导致井筒积液停喷,实现了毛坝506-1井稳定生产,日产气量30万方。

着力优化系统运行,集输效率显著提升。建立了站内集输流程节点分析模型,逐站模拟明确了影响集输效率的节点部位,“三增”攻坚行动以来共实施流程优化改造25井次,降低站内压差,提高产量30万方/天以上。

开展了管网运行模拟及现场试验,充分利用大湾复线、1-4#连通线及2-3#连通线,合理调配各条管线输气量,优化了集输管网系统运行,同时加大管线吹扫力度,减少管道积液,降低管道输差,整体气量提升了50万方/天。

加强统筹调度,生产组织精准高效。优化措施工序,改造清洗流程,单井作业时间减少1.5小时,累计减少气量影响150余万方;将气井措施细化到时、反吹作业精准到分,分秒必争、方气必夺。

倒排产量、挂图作战,成立难题攻关小组,以产量为中心,量化指标,协同作战;周计划、日比对,降产即施工,施工必增产;建立生产、应急、抢修区域一体化联动机制,各专业维保24小时待命,15分钟内到现场,异常处置快速高效。

强化底线思维,集输系统平稳运行。严格落实容器冲砂制度,及时清除生产流程堵塞物。累计容器冲砂34次,工艺管线清洗91次,解堵作业113次,确保生产流程畅通“不堵塞”。

严细开展腐蚀筛查和问题治理,积极探索控制系统预防性管理,实现管线高后果区泄漏监测预警,预防性更换存在风险的法兰螺栓,确保集输系统安全“不泄漏”。

精细查找井控、自控、电力、通信等专业系统薄弱点,完成20项风险分析,并制定了保运措施,确保控制系统平稳“不关断”。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