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探区提前完成2022年探井井位部署任务


11月23日,由勘探开发研究院内蒙勘探研究所部署的6口探井顺利通过审定,提前完成了2022年内蒙探区全部井位部署任务。

2021年以来,内蒙探区三个凹陷根据自身面临的勘探难题,科研人员以烃源岩评价为抓手,开展勘探评价工作。查干凹陷以“源内找岩性、源外找高点”为勘探思路,重新开展中央构造带苏红图组和额很环洼带巴音戈壁组的评价,针对中央隆起带和乌力吉构造带的构造、构造-岩性油藏,优选意26、祥13、意2301三口井位目标;拐子湖凹陷以“控规模、明场面”的勘探方针为指导,通过巴音戈壁组原型盆地研究,精细评价烃源岩和储层,在拐子湖北部部署拐17、拐18,预探拐子湖凹陷北部东、西两个次洼巴音戈壁组地层序列、烃源岩以及储层展布情况和含油气情况;白音查干凹陷聚焦非常规油藏,以腾上段烃源岩评价成果为基础,针对桑合洼陷腾上段白云岩发育情况、致密油地质条件及含油气性,在桑合断层下降盘部署预探井查43井,为白音查干凹陷勘探开发扩展新的领域。

审定通过的6口井位,预计可上报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50万吨、控制石油地质储量300万吨、预测石油地质储量500万吨,为油田明年储量任务的完成和两干“5+5”工程、拐子湖“20+30”工程的顺利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