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服务中心紧急扑救火灾


“快,快看柳屯变电站东北角方向起火了,火势越来越高,火源上面有咱们好几条架空线路。11272138分,供电服务中心电力调度室正值调度员吴翠娟在通过远程监控巡视所辖设备状况时,突然发现无人值守柳屯变电站东北角老百姓院内着火了,火势不断攀升,有向变电站窜来的趋势,通过视频目测火源上方距离该站35千伏出线大概有23米,吴翠娟不禁脸上冒出了冷汗,紧急喊来副值调度员张杨杨

一场与大火赛跑的电网倒负荷保电大战瞬间拉开序幕。

    “汇报电调,火源附近是柳屯变电站35千伏柳马线311柳炼线、317柳黄卫二线、318柳马线三条空运线2140分,变电运行工区柳屯变电站站长邢超精准迅速地回复吴翠娟的问答。

“立即调整电网运行方式,马寨变由35千伏柳马线倒至呼马线供电,柳屯变311柳炼线、317柳黄卫二线、318柳马线三条空运线路转热备用。” 2142分,吴翠娟在向上级汇报情况、提出建议、征得同意后,立即采取保电措施。张杨杨火速协调供电线路工区赶赴现场排查消除隐患。 

火情就是命令。吴翠娟、张杨杨两名女调度员协调八方有条不紊,线路工区安全员杨国政和外线二队队长陈丕立马不停蹄奔赴现场。

2227变电运行工区柳屯变电站党支部书记高阳、值班员肖峰在吴翠娟的指挥下,在三气变电站通过远程操作合上马寨变电站315开关,切开314开关,将马寨变电站35千伏柳马线倒至呼马线供电
    2230,高阳、肖峰再次在吴翠娟的指挥下,由三气变通过远程操作切开柳屯变电站311柳炼线开关、317柳黄卫二线开关、318柳马线开关,将三条空运线路转热备用。

随后,高阳、肖峰在张杨杨的指挥下,立即返回柳屯变电站,详细检查柳屯变电站内设备运行情况,发现变电站东墙外火势已经熄灭。

“汇报电调,这次大火的原因是柳屯变电站老乡堆积的杂草被人点引发的火情现在院墙外杂草已经燃尽成灰,未对电力设施造成影响。我们已经对线路周围的老乡进行了电力线路下不能焚烧的安全教育,老乡们也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2232分,紧急赶到现场的杨国政和陈丕立,对火情现场临近的电力线路进行了全面体检,确认无任何问题后,立即把详细情况汇报给了电调吴翠娟

2318分,318柳马线开关、317柳黄卫二线开关、311柳炼线开关,次第合闸正常。

2332马寨变314开关合闸正常

28零时11分,柳屯变35千伏出线处,传来一阵阵均匀的电流嗡嗡声,站内一切正常。

这次电力调度室、变电运行工区、供电线路工区,三个单位与大火赛跑圆满完成了紧急保电任务,避免了文卫采油厂马寨油区因火灾导致的失电停产事故,与我们日常认真开展联合电力保供应急演练活动密切相关,也离不开岗位值班员的认真监盘。”“看来,加密设备监控真的很重要啊。1129日,供电服务中心基层单位纷纷针对这次黑夜保电的胜仗原因展开了热议。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