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逐级负责+优化工序”保障施工

 

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负责中原储气库群建设中封堵老井、新井投产的任务。他们全面推行“6321”工作法,按照井下作业质量高风险进行提级管控,对挤堵施工进行全过程监督。

9月15日,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ZY-XJ308队的几名员工在卫侧11-6井井场紧张有序地进行下完井管柱施工。“再过几天,这口井施工结束后,卫11储气库的作业井就全部具备了投产条件。”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王丰君说。

2021年,对于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来说,是工作量异常繁重的一年。中原油田承担了中国石化卫11、文13西、清溪等4个储气建设,其中封堵老井、新井投产的任务就落到了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该中心60%的作业队伍被抽调支援储气库建设。

地下储气库被通俗地称为“天然气银行”,存放的天然气易燃、易爆、易腐蚀、易泄漏,因此,储气库建设质量要求极高。储气库建设需要封堵的老井,大多是多年未作业过的井,井况比较复杂,施工难度大。而建设储气库对该中心来说又是首次。

为确保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施工,他们提出了“井深千米负责到底,挤堵封窜永固百年”的质量方针。邀请专家到现场讲解,让员工了解工艺流程、工具原理和各种操作规范,切实增强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质量意识。工作中,他们全面推行“6321”工作法。按照逐级负责的质量管理原则,坚持把好“施工设计编制、技术交底、管杆丈量对口、刺洗清洁、入井材料检查和试抽憋压完井”6道施工关口;坚持执行“关键工序验收、重点井库监控、作业质量考核”3项硬核制度;队干部坚持做到重点井、高难井和关键工序“两个顶上去”;坚持开好1个月度质量分析会,对作业施工中的关键工序及技术难点进行讨论分析、制定解决方案。

挤堵是储气库作业施工中最重要的工序,直接决定了储气库作业施工的质量。该中心专门成立储气库挤堵技术质量小组。按照井下作业质量高风险进行提级管控,梳理了挤堵过程中的关键质量节点,严格审核挤堵施工设计,并对挤堵施工进行全过程监督。在文13西储气库建设中,对文13~268井进行封堵时,封堵工作量大。他们根据工艺技术需求,优化配套高效工具,前后历时17个小时,挤堵了106立方米堵剂。最后,井筒试压一次合格。今年以来,他们共实施储气库作业井挤堵施工194次,一次成功率达100%。

在工作量激增的情况下,今年前8个月,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仍然创造了施工质量的高指标:作业井施工全优率达到98.9%,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0.3个百分点,井下作业业务综合排名在集团公司同行名列前茅。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