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城采油厂东区沙二下油藏“一块一策”治理见成效

 

  近日,濮城采油厂濮2-侧530井补孔投产沙二下5砂组1-8,日产液19.9吨,日产油18.0吨,综合含水9.3%,日产气3248方,增油效果显著。该井是2021年继濮2-侧39获10吨以上的高产油流后实施的第二口侧钻井。两口井的成功,进一步验证了东区沙二下1-8油藏“一块一策”方案的可靠性和可行性。

濮2-侧530井所在的东区沙二下1-8为中国石化重大专项治理油藏、中原油田重点治理单元,是典型的多油层非均质层状油藏。该油藏通过近五年的精细水驱治理,水驱控制程度提高9.5个百分点,水驱动用程度提高11.2个百分点,油藏多向受效方向增加26个,油藏分注率达到92.7%,地层压力保持良好,油藏自然递减连续5年控制在10%以内。

东区沙二下1-8治理前曾采用沙二下1-8一套层系开发,层间矛盾突出,油藏综合含水已达到97%以上等问题,针对油藏的主要矛盾,该厂地质技术人员集思广益,共同编制了具有东区沙二下特高含水期开发特点的“一块一策”方案,重点在相对整装的文35块,通过换向注水、周期注水等方式调整改变液流方向,开展平面的流场调控,提高水驱效益;在受断层分割相对狭长的濮13西块,恢复重组沙二下6-8砂组井网,层间细分调整强化6-8砂组动用,建立低注高采井网;在剩余油饱和度较高的濮13东块建立1-5砂组低注高采井网等。整体方案共部署实施油水井措施工作量138井次,其中新井侧钻、大修井32口。通过提前注水、换向注水后,2018年到目前已实施14口井,平均投产初期日产液24.1吨,日产油11.4吨,综合含水45%,累计产油1.54万吨,效果喜人。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