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供应中心小革新解决大难题

 

“现在这个装置装卸物资又省时又省力,再也不会发生‘高空抛物’现象,我们的人身安全有了更高保障,真是小革新解决安全大难题呀!”8月3日,物资供应中心的保管员们边收发物资,边高兴地谈论着。

作为物资供应中心的核心部门,物资储备总库负责油田物资的收发存工作,其中劳保、防护物资等整车进库,货物量大,由于库房容积有限,重量较轻的这些物资都变得“高高在上”,被统一放置在高度2.4米的二层货架平台上。在物资入库装卸时,装卸人员要利用行吊把物资拽上“楼”,人员站在平台边缘,存在高处坠落风险;有时为了省力气,出库时工作人员直接将物资从“楼”上抛下,存在安全隐患,也有可能损坏物资。

为了减轻装卸人员和保管员的劳动强度,确保物资装卸安全,6月初,该中心决定成立货物输送攻关小组,制作一台货物输送机,彻底解决二层平台装卸物资难度大、安全隐患多的难题。

说干就干。该中心物资储备总库主任刘建国带领攻关团队,对市场上现有的输送机进行研究,发现成品输送机与库房货架二层平台不匹配,不能满足现场使用要求,达不到安全使用条件。攻关小组便自己动手,自行购置了电机、输送带、控制开关、万向轮、方钢等散件,经认真测量计算后绘制机架简图,确定了货物输送机的制作方案。

攻关小组的成员们变成了“攻关达人”,反复研究测算,相互配合,一起焊接零散的配件,仅用一周时间,货物输送机焊制完成。经过多次正反运转试验,输送机传送货物从车辆到二层平台运转平稳、快捷省力,工作效率高,完全达到安全装卸使用要求。

此次改造不仅节约了5000余元购置成本,输送机两端还能够伸入平台及运货车内0.5米,装卸人员可在平台内安全搬运物资,人员处于防护栏内避免了高处坠落风险,且现在装卸省时省力,根本不会再出现高处抛物的违章行为。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