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气增压先导试验主体工程完工

 

8月1日,随着普光101集气站外输DN150管线最后一道焊口焊接完成,普光气田酸气增压先导试验工程主体建设施工全部结束,下一步将开展酸气增压先导试验。该试验将推动国产压缩机在高含硫气田应用,进一步挖掘气藏可采储量生产潜力,提高井口气采收率,延长普光气田稳产期。

自2009年投产以来,普光气田已经走过了12年的高效开发历程。然而,随着生产时间延长,地层压力逐渐下降,气田陆续有气井井口压力开始接近或低于集输管网运行压力。

对此,油田制订《普光气田2019年-2025年稳产规划》,提出增加新井、对老井采取措施及增压开采等系列稳产方案。其中,对气藏实施增压开采是普光气田遏制气井井口压力下降、提高采收率、延长气田稳产期的首选举措。

当前,国内常规气田增压集输技术较为成熟,但高酸性气田增压开采尚无先例。普光分公司经过反复调研论证,联合国内顶尖制造商研发出国内首套高含硫天然气压缩机组,并优选工艺材质,优化配套工艺流程,选择在普光101集气站开展酸性湿气增压先导试验。

该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历时近8个月。期间,普光分公司带领工区内各参建单位,克服疫情导致设备到货晚、施工任务重、风险高、恶劣天气影响等不利因素,先后高质量完成工艺设备、电气仪控安装及新旧装置连头等重点建设工作,为项目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接下来,将进行系统调试等投运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据集团公司石油工程领域(采油气工程工艺)高级专家朱德华介绍,该试验的开展,一方面可以实地检验国内首套高含硫天然气压缩机组的应用效果,另一方面将为普光气田掌握国际领先的增压集输技术,指导国内其他高含硫气田中后期开采积累宝贵经验。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