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天然气产销厂党员站排头创新提效能

  6月21日,是农历夏至节气。尽管中原地区的气温持续走高,但在百里气区,增储上产、挖潜创效、冲刺生产任务“硬过半”的各项措施也在不断深入推进。

  今年以来,中原油田天然气产销厂696名党员中,291名专业技术党员聚焦本职岗位,潜心钻技术、提技能、搞创新、亮绝招,全力当好破解生产难题、提升气井产能、点滴挖潜增效的主力军,站稳主阵地,亮剑主战场,演绎了一幕幕鲜活的“技能提效”大戏。

  助力站场安全生产

  “通过把源头、除杂质、提质量,提升了站场安全生产及紧急情况下的快速安全联锁截断功能,保障了站场安全生产。”6月18日,该厂安全环保部门审核王树森提交的党员技术创新成果时说。

  王树森是该厂文23储气库项目部的一名岗位技术工人,扎根采气一线16年,编写了4本采气工岗位标准化培训教材,由一名学徒工逐渐成长为高级技师,2019年被聘任为油田采气工主任技师。

  “我1996年入党,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尤其在党员‘学技术、解难题、创效益’活动中,走在前、做示范,发挥了党员引领作用。”王树森自我评价说。

  今年初,王树森组织8名党员技术骨干建立了“精诚育才”党员责任区,精心传授技能,诚心培育人才,提前为正在建设的卫11、文13西储气库培养储备技术人员4名、操作人员20名。同时,围绕保障安全、化解技术难题等主题,用贴心服务助力全员技能提升和风险预防,完成了文23储气库50余项操作规程、13项应急处置预案、33项操作票、45项设备检维修卡的修订编制,确保了每步作业安全受控;成功解决了储气库7座丛式井场、13口注气井、4条主干线冻堵等重大难题,确保了安全高效注气。

  降低设备运维成本

  6月15日,端午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该厂压缩机维保项目部院落里的“军华创新工作室”内,王军华及其创新团队加快制作压缩机发动机启动系统故障诊断平台模型。

  “这个发动机启动系统故障诊断平台模型建成后,主要是为了讲授启动马达等各个部件内部结构、工作原理、相互关联等方面的知识,妥善解决影响压缩机运行效率的‘卡脖子’技术问题。”王军华解释说。

  王军华作为油田输气工首席技师,扎根一线输气岗位25年,长期与进口大型天然气压缩机组打交道,是油田压缩机维保专业的技术创新带头人。

  日常工作中,王军华注重岗位技术创新转化应用,为单位实打实解难题、提效能、降成本立下了“汗马功劳”。今年以来,他结合正在开展的压缩机技术储备人员培训工作,充分利用好、发挥好已经完成的《往复式压缩机注油系统故障诊断平台》等平台实操培训优势,向技术培训要成果、要效益,加快了进口设备配件国产化进程。

  “目前,全厂共管理35台压缩机组生产运行。制作启动系统故障判断平台后,经平台检验可以减少启动马达、预润滑气泵、油泵、继动阀损耗等,年可节约成本20万元。”王军华测算后说。

  提升气质检测效率

  “我们不能亏了‘国家级实验室’的称号,持续改进气质检测流程、提升检测效率,不断为厂拓展创效渠道。”该厂天然气大流量站自控室技术主管程志伟说。

  针对文卫采油厂部分油井伴生气中硫化氢含量较高的现状,天然气产销厂明一联增压站作为接收站,尽管在站内安装了一套加拿大进口的在线硫化氢分析仪,分别对脱硫前后的伴生气硫化氢含量进行分析检测,但分析仪的样气进气管路时常因伴生气中含有固、液体杂质,频繁出现堵塞样气管路、造成分析仪停运的故障。每次发生管路堵塞,必须将氮气瓶运至现场进行吹扫,不但浪费人力物力财力,还严重影响硫化氢分析仪的连续监测,从而造成安全隐患。

  程志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经现场比对、精心研究,优选了一种大流量工业过滤器作前置过滤器,具有成本低、耐高压、耐腐蚀、流量大、流通阻力小、方便排污等特点,妥善化解了检测现场遇到的棘手问题。

  “通过加装在线硫化氢分析仪样气前置过滤器,连续运行近200天,再没有发生管路堵塞现象,节省了吹扫换管的成本,保障了分析仪的连续运行,提升了气质检测效率。”程志伟说。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21-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