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东采油厂深入开展“五查五严”保安全专项行动和“百日安全迎大庆”专项行动

 

5月21日,为了防止非工作人员进入旋转区域造成机械伤害,濮东采油厂庆祖采油管理区作业人员正在给H62-10抽油机加装防护栏。紧接着他们整改了H62-10抽油机“电机皮带轮防护罩防护不到位”的安全隐患,在完善皮带轮防护的同时也把防腐工作落实到位,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快速高效。

连日来,濮东采油厂按照油田要求部署,积极开展“五查五严”保安全专项行动和“百日安全迎大庆”专项行动,把安全理念融入日常工作,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为油气生产保驾护航。

全方位培训,让安全理念融入日常工作

5月14日上午,“周一安全”系列活动正在庆祖采油管理区热火朝天地开展。该区经理杨洪源正在中转站指导输油工作,他对当班人员规范的防腐操作流程提出了表扬。这样做不仅提高了职工的安全素质,也让“我要安全”的意识渗透到每位职工的日常工作中。

目前,该厂针对各单位直接作业环节的签发人、基层班站长、业务骨干等四类人员开展相关培训工作。选派具有丰富安全生产经验、技术过硬的安全工程师和主管安全的领导进行现场授课,计划组织培训5期,共计324人次。

 “在培训过程中,重点学习相关规章制度,以及用火、受限空间、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等直接作业环节管理的工作要求等。我们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高现场操作人员的安全技能,保证了安全生产。”安全环保办公室主办周振乾说。

唱票复诵,绷紧安全生产弦

5月13日下午,桥口采油管理区白49井正在进行井口切割,这项工作属于一级动火作业,危险性较大。桥口采油管理区副经理孙相发、安全工程师张勇胜及党员干部李军与施工方领导一同来到现场,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签审施工方案及票据。他们从班组安全讲话到施工唱票复诵,逐项严格执行,确保施工安全。

 “唱票复诵制度是防止无意识行为导致操作内容失误的有效方式之一:即在开具作业票时,作业及监护人要将每道工序存在的风险点和对应的安全措施大声朗读出来,做到声声入耳、内化于心。”该厂安全环保办公室主管陈永军向记者介绍。

该厂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安全、技术、设备等部门进行专题研讨,最终决定针对7项关键工序开展唱票复诵工作。

为了绷紧安全这根弦,该厂安全环保办公室及督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奔走在各个生产施工现场,深入基层岗位开展唱票复诵工作督导检查。截至目前,该厂共督导现场唱票操作39次,先后检查出唱票执行不规范问题16项,切实将“一停二看三想四干”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了施工现场。

创新督察方式,让安全课堂移至施工现场

为督促施工人员遵守标准化作业规程,该厂在施工现场积极开展“提醒式”提问督察,将安全讲堂前移至施工现场,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请你描述一下,今天这个施工现场有哪些风险点,应该采取哪些防范措施?”5月17日,督察一大队副大队长白世林对负责现场监护的采油班副组长张继虎进行了提问。

 “这次施工存在的主要风险是,电气焊作业过程中火星飞溅引起着火,所以要及时清理现场的杂物、拉警戒带,现场要配备灭火器,检查气焊工具的密闭性、完好性。”张继虎回答道。

 “还有几点风险你没有考虑到,现场氧气瓶和乙炔瓶放在了一起,按要求应该间隔5米,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防止气体混合,避免附近有火源而引发爆炸。另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施工完毕后要把高温焊渣清理干净,保证没有复燃的风险。”白世林就张继虎的回答进行了补充提醒。

 “这两点我还真是疏忽了,以前对气瓶间距这个规定不是很理解,现在我已经明白了它的危害。我们立即整改,在以后的施工中也一定注意。”张继虎感激地说。

该厂推行的“提醒式”提问督察以标准化作业为重点,严把施工现场规程、制度、作业等关口,让安全生产管理重心落实到基层一线,让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现场每个环节,让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班组、每名员工。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