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光分公司采气厂按下清溪储气库建设“快进键”

 

作为中国石化部署在西南地区的首个储气库,清溪储气库建设项目计划9月30日前建成。该项目部署新钻井一口,设计井深4511.6米,5月25日已钻进至须家河组二段2979米。
普光分公司采气厂作为该储气库属地管理单位,在22个参建项目组中发挥着“一根针”串起“千条线”的作用。

统筹规划定章法

5月20日,采气厂生产准备项目组比计划提前10天完成10余万字的清溪储气库建设纲要、方案编制工作。

该项目组作为清溪储气库建设项目的“智囊团”,由天然气集输技能水平高、协调沟通能力强、安全管理经验丰富的人员组建而成。成立后,他们奔赴文23储气库调研学习,取得储气库生产准备“真经”,为储气库开工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奠定基础。

“智囊团”成员采取领导领学、集中学习、钉钉群知识推送等方式,学习储气库建设相关知识。他们收集整理储气库设计、运行操作等标准6项,结合清溪储气库特点,先后3次组织召开审查讨论会,反复推敲生产准备和投产工作事项。在此基础上,他们组织编写了储气库《生产准备纲要》和《总体试车方案》,对清溪储气库调试、气密、流程隔离、联调试运等细则认真梳理,对物资、技术、资金、营销等方案精心规划,使清溪储气库建设和运营有章可循。

周密协调提效率

清溪储气库建设项目汇聚了钻井、安全监理、设计、对外关系协调、物资保障等单位和部门人员。他们根据分工成立项目组,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

为实现各单位密切配合,采气厂安排专人驻守现场,进行工作协调。相关人员精准掌握现场各施工环节的重点、难点,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方案,保障了现场施工的有序开展。安全督察人员紧盯现场,做到安全监管“全过程、全天候、全覆盖”。

4月25日,采气厂工程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合德在清溪储气库建设工地进行现场监理时,敏锐察觉压缩机安装项目原设计36个桩基、单个打孔尺寸800毫米,冗余量偏大。他当即找来储气库土建结构方面的专家,再三推敲,精准核算,最终将打孔尺寸改为600毫米,减少桩基施工工作量25%,使基桩工程提前10天完工。

 清溪储气库地处海拔600余米高的巴山之上,在有限的空间内,既要开展钻井作业,又要进行地面工程施工。为按时完成建设任务,钻井工程和地面工程必须深度交叉施工。综合协调组组长付德奎根据方案,带领组员提前筹划,各部门联动,钻井队、地质录井处积极配合,将现场钻井工程使用的操作间、工具间、会议室吊移至站场外,使地面工程空氮装置等设备基础施工提前15天完成。

运维人才储备紧锣密鼓

“清溪储气库建成后由咱厂负责运维管理。运维人员一定要顶得上,干得好啊!”5月23日,采气厂副厂长刘海滨对即将到清溪储气库建设工地实地培训的学员们说。

早在3月份,采气厂就把培养清溪储气库运维工作人员放在重要议事日程。采气厂培训部门负责人与文留采油厂对接,明确运维人员的选拔门槛,优选15人参加清溪储气库管理、操作培训。

 截至目前,这15人相继通过了取证培训、集中培训、现场培训和工厂培训4个阶段,做到了“三懂六会”(三懂:懂原理、懂结构、懂方案规程;六会:会识图、会操作、会维护、会计算、会联系、会排除故障),提高了“六种能力”(思维能力、操作作业能力、协调组织能力、防范事故能力、自我保护救护能力、自我约束能力)。

6月初,5名管理人员将按照培训计划赶到清溪储气库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接受系统的现场培训。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