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生赴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以及长江大学座谈交流

7月4日至7月6日,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张庆生一行先后赴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以及长江大学走访,围绕加强优势互补,推动互利共赢,加快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主题座谈交流。油田先后与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天然气分公司、长江大学等3家企业和高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油田领导蔡东清、王德宇、李中超参加座谈交流。

7月4日上午,张庆生一行来到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在座谈交流时,张庆生指出,燃料油公司以国际化、全球化的视野谋划市场布局,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低硫船燃油供应商,世界排名第五的船加油企业。成就令人钦佩,经验值得学习。当前,油田积极构建“多专业协同+全产业链创效”多元并行发展新格局,发挥油田油气全产业链技术服务优势,以及新能源开发利用、水电气暖讯等综合服务保障优势,积极拓展优质市场。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就深化双方合作,张庆生指出,要坚决扛稳扛牢职责使命,通过发挥中国石化上中下游一体化产业优势,切实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作出应有贡献。要强化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积极创树品牌,促进双方业务共同发展。要合力加强人才培养,共同打造全产业链人才支撑体系。油田可以用专业化的培训基地以及优质的培训资源,为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提供所需的培训服务。要面向长远发展、服务未来,共同开创新兴能源领域。近年,油田加速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及运维上有一定的积累和经验。中国石化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已经在油田顺利投产。希望双发抓住氢能产业发展这一有利时期,深化这一领域的相关合作。

座谈会后,勘探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蔡东清代表油田与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7月4日下午,张庆生一行来到天然气分公司。在座谈交流中,张庆生指出,中原油田与天然气分公司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近年来双方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推进天然气大发展,是双方共同的责任。要提高站位,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共同推进天然气高质量大发展。在天然气销售等具体工作中,要从共赢的角度出发,达成一致意见,共同寻求集团公司、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要发挥区域优势,加强天然气终端市场基础设施与储气库的互联互通,实现天然气的合理调配以及综合效益的提升。要拓展合作领域,加强双方在人才培养、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盘活人力资源,优化人员结构。

座谈会后,勘探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油田分公司总会计师王德宇代表油田与天然气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7月5日下午,张庆生一行来到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在座谈交流中,张庆生指出,提升我国油气能源供应保障能力,牢牢掌握能源供给主动权,是保障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迫切要求,也是双方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与担当。当前,国家管网积极推进“全国一张网”建设提速。在这一大背景下,希望双方深化合作,加速推进储气库群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天然气灵活调配和市场保供能力,同时提升储气库管理效能,促进双方共赢发展。在推进天然气大发展上,希望双方积极探索运维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油田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融入国家管网发展战略,全力以赴做好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

7月6日上午,张庆生一行来到长江大学。在座谈交流中,张庆生指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手中。希望依托此次校企合作,加强高水平深层次科技攻关,针对中原油田三大基地、七大领域的“卡点”问题,将学校和油田的有效力量组织起来,集中力量办大事,打通“产学研用”;加强基础研究发展建设,打造高水平研究平台,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根据石油行业特点和实际需要自主设计实验装备;加强高水平科研和人才梯度建设,在本科生实习、研究生联合培养、工程师双向挂职、博士后攻关团队培养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加强教师与技术人员交流,定期开展学术沙龙,针对科学技术的最新发展方向、油田现场技术难题及时沟通并开展技术合作。

座谈会后,勘探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中超代表油田与长江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张庆生一行还参观了长江大学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水槽沉积模拟中石油重点实验室、油气地球化学与环境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油气钻采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信息来源: 
2023-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