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油气生产实现“硬过半”

油田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统领油气生产,以油气生产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广大干部、员工锚定主业主责,以学促干,奋力打赢原油稳增长“四场硬仗”,牢牢抓实天然气大上产“四大工程”,助推油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油田油气产量箭头始终向上:生产原油64.47万吨,超集团公司下达计划步子1.99万吨;生产天然气35.17亿立方米,超集团公司下达计划步子2.44亿立方米,为完成年度原油、天然气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开发48年的东部老油田,油田火力全开,努力打赢“拓资源、提产能、强水驱、三采攻坚”硬仗,坚定不移推进原油产量稳增长。

油田本着“资源为根”理念,对区带进行整体评价、立体解剖,在马东断阶带落实百万吨级规模储量,促进濮南构造带储量规模持续扩大,滚动累增可动用储量190万吨,进一步拓展了资源空间。

油田坚持做大新区、做优老区、做强未动用区块。在新区,依托“井工厂”模式提速提效,实现效益建产。在老区,寻找“地质甜点”和“工程甜点”,加大调整井和水平井实施力度,实现规模建产。在未动用区块,依靠市场化运行机制降本建产。上半年,油田新建产能5.38万吨,新井累计产油2.32万吨。

油田积极推进水驱油藏长效治理,重点治理18个单元,着力构建与剩余油相匹配的注采井网和水驱驱替体系,水驱动用程度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措施单井平均增油122吨,水驱效果明显提升。

油田积极应用三次采油技术,开发难动用储量。油田累计注入二氧化碳1.27万吨,增油2280吨。油田持续扩大明16块聚合物驱技术应用规模,在3个注聚井组注入聚合物52.4吨,增油1687吨,三次采油成果丰硕。

作为我国重要的天然气生产基地之一,油田使命在肩,坚持“常非并举、海陆并进”,扎实推进“普光海相天然气提升、陆相天然气攻关接替、通南巴区块快速上产、东濮老区持续稳产”工程,矢志不移推动天然气产量大增长。

在普光气田海相天然气区块,油田精心组织普光主体开发调整、老君区块滚动建产及大湾先导评价,强化“一井一策”精细管理,提升控水、控硫水平,实施各类措施160井次,恢复天然气超1亿立方米。

油田大力实施普光陆相天然气攻关接替工程,聚焦千佛崖组、须家河组有利层系,多点发力,推动致密气、页岩气立体开发。目前,两口致密气井已顺利完钻,正在进行体积压裂。3口页岩气井正在加紧钻进。

油田统筹安排川东北通南巴区块地下钻井、试气与地面集输工作,优化生产组织管理,促使马1-13H井等5口气井如期加入上产行列。6月底,通南巴区块日产天然气43万立方米,比年初翻了一番,创流转5年来产量最高纪录。

在东濮老区,油田努力将“作业流量”变为“产量留量”,以精益开发管理促天然气稳产。油田注重加强储量评价研究与工艺创新应用,共对高气油比老井实施补孔压裂22井次,日增气8.5万立方米。目前,东濮老区日产天然气65万立方米,达到“十四五”以来最高水平。


信息来源: 
2023-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