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发“绿电”能力达5600万千瓦时

7月5日,热力分公司光伏安装员工正在油田审计中心办公楼楼顶安装光伏板。目前,油田已建成5个光伏发电项目,光伏装机容量达到47兆瓦,年可发“绿电”5600万千瓦时,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

油田目前正大力推进绿色清洁能源多元化发展,通过建设光伏发电设施等举措生产“绿电”。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油田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00兆瓦,年发电量超1.2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0万吨,相当于植树550万棵,为守护“绿水青山”增添新动能,成为中国石化豫北地区绿色能源供应主力军。

早在2016年,油田就在马厂联合站、桥口联合站运行了两个光伏发电项目,目前运行良好。2020年7月,油田在热力分公司办公楼楼顶开始铺设光伏多晶硅板,标志着油田首个自行建设的屋面光伏发电试点项目正式启动。2022年3月,油田首个采出水余热梯级利用和光伏发电多能互补综合利用项目投产运行。

油田生产的“绿电”在哪里使用呢?油田新能源及地热开发专业专家张志钢给出了答案:“以油田首个碳中和井濮新82井为例,热力分公司将光伏发出来的电能并入了国家电网,白天优先供给濮新82井,多余的电能通过国家电网供给于周围的村镇。晚上,国家电网再通过线路对濮新82井进行合理调峰供电。”张志钢介绍,油田生产出的“绿电”不仅能够降低油田的能耗指标,还进一步降低油田的碳排放量。

在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中,热力分公司人员克服困难,实行每日早会、每周例会及监理例会制度,挂图作战,压茬推进,严抓安全管理,严格质量把控,确保了项目按计划运行。热力分公司技术人员优化设计增效益,经模拟计算及现场试验,科学优化技术方案,将光伏支架倾角由28度调整为15度,土地利用率大幅度提升。他们创新研究蓄势能,跟踪研究槽形板屋顶、池塘水面光伏、井场便携式拆装光伏等新型光伏设计技术,满足了适应中原油田多场景的光伏场地要求。他们全流程辨识与管控建设、运行等环节风险,明确分级管控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实现安全、优质建设与平稳、有效运行。截至目前,油田光伏发电推进工作运转良好。

信息来源: 
2023-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