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党委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这是一次思想的再升华。党员干部一起静心读原著、悉心悟原理、用心思道理,锤炼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这是一次共识的再凝聚。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深入研讨、深入交流,坚定了奋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千万吨级一流油气公司的战略定力和发展自信。

这是一次行动的再出发。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担当使命、勇毅前行,催生了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展现担当的内生动力和旺盛活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4月25日至6月17日,油田党委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油石化行业和能源领域及对中国石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端牢能源饭碗、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事关油田长远发展的重点,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重点研读与分享交流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等形式,推动主题教育在油田持续走深走实。

大家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永无止境,需要行而不辍、驰而不息,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

 

原原本本学 把握原理感悟真理

 

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是主题教育的一项主要内容,是聚焦“关键少数”的一次集中学习,也是一次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

4月25日,油田办公楼会议室内传来阵阵读书声,读书班成员不时记下笔记,分享学习体会。“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最根本、最重要的是读原著、学原文。”“通过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更加深刻体悟真理的味道、思想的力量,更加坚定地沿着科学理论指引的正确方向。”这是油田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时的生动一幕。

结合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油田党委牢牢把握一个“学”字,第一时间成立由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张庆生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工作,制定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方案,结合油田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工作实际对主题教育读书班进行周密部署和精心组织。

在油田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中学习会上,张庆生指出,此次读书班是主题教育的“关键一课”,更是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再学习、再动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工作部署和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要求贯通起来,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树牢“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把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端牢能源饭碗、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强大动力。

油田党委以主题教育读书班为理论学习主阵地,将党中央批准确定的8种学习材料和4种油田自选材料,逐篇分解到读书班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计划中,建立读书班学习缺席补课制度,确保不漏学、不缺课、不掉队。

“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体悟到,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油石化行业和能源领域以及对中国石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是指引油田克服一切困难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定盘星’‘指南针’。”

油田领导班子成员在读书班上逐个领学,谈认识、谈体会,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连日来,在油田党委的带头示范、指导推动下,广大党员干部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将《习近平著作选读》作为必读书,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读,在深入学习中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和崇高风范。

 

创新形式学 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在红旗渠分水闸、红旗渠纪念馆,油田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寻找精神动力、源头活水;在油田发现井纪念碑前,面对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在油田展览馆,观看历史图片以及展陈实物,感悟中原石油人艰苦奋斗的岁月……

大家表示,在主题教育现场教学中汲取了信仰力量,要不断增强主动求变的责任和担当、科学应变的能力和本领,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党的理论在创新变化,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也要多元创新。油田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创新方式方法,突出强化原著导学、联系实际深学、组织集中研学、开展“红色”教学、抓好领导讲学“五学联动”,增强学习的经常性、连贯性、系统性,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发挥油田领导班子“头雁效应”。油田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以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为主线,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成“资源为根、产业报国,创新为先、科技自强,绿色为基、低碳生产,精神为魂、担当奉献,安全为天、责任如山,员工为上、共建共享”的“六为”理念,用理念引领油田改革发展,以精神和实践层面的高度统一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发挥党员干部“辐射效应”。油田党委紧密结合油田发展实际,确立“强化政治担当、端牢能源饭碗”等5个研讨专题,开展油田党委、机关部门两个层级的深入研讨,形成争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第一梯队、争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一梯队、争当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第一梯队、争当新一轮国企改革第一梯队的具体发展举措,以研讨交流的“成果输出”检验集中学习成效。

发挥专家学者“权威效应”。5月1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在油田开讲。围绕“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主题,中央党校教授李拓讲得深入浅出,读书班成员听得聚精会神。油田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坚持“请进来”,邀请中央党校教授、相关领域专家开展理论辅导,通过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和生动鲜活的理论案例,帮助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理论认识,进一步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我们深刻感受到,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我们走到时代最前沿。”

“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题。”

伴随着“每次学习和深读都备受启发”而来的,是理论认识在不断深化,思想共识在持续凝聚,理论武装进一步强化。

 

聚焦实践学 笃行实干开新局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读原著学原文,不仅在于原原本本读,关键还要悟,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结合油田工作实际,真正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能源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的大事。聚焦主责主业,在油田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的研讨交流过程中,油田领导班子对“强化政治担当 端牢能源饭碗”作了重点交流——“始终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重大政治责任,持续推进高效勘探和效益开发。”“改善经营效果,降低盈亏平衡点,做强产量增长点、稳定点,拿出‘不靠油价靠作为’的精气神,全力提升SEC储量。”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高度重视,念兹在兹。油田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把“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油气增储上产”作为集中研讨的主题之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重要论述。

理论认识不断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普光陆相页岩气、东濮老区勘探获得重要突破,原油产量企稳回升,天然气稳产高产,第一批4座储气库全面注气运行,经营业绩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今年前五个月,油田原油产量同比提升1.8万吨,油气生产超计划运行,且保持稳定增长良好态势。在科技创新方面,酸性气田长周期安全生产关键技术顺利出“龙”,多类型储气库建库技术达到行业领先水平,20万立方米酸性湿气增压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全面启动“十四五”后三年科技攻关。

对理论的认识越深化,对工作问题看得越清晰。油田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思想武器,分析形势、研究问题、指导工作。

“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断点、堵点、卡点、难点问题开展科技攻关”

“加快建设氢能标准体系、规范体系,加快绿氢产业链发展”

…………

油田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深入交流分析油田长远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和问题,探寻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路径。

深夜亮起的灯光、细细密密的笔记、感情真挚的发言……学习中的点滴细节,记录着读书班成员的感悟与收获。中原石油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中国石化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 
202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