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注采输设备有了“电子身份证”

5月24日,油田高级专家朱文琪带领基建设备部工作人员来到文卫采油厂马寨中转站,对泵房内正在运行的3台增注泵进行检查。只见他用手机对准其中一台设备上的二维码轻松一扫。瞬间,这台设备的生产信息及技术参数就在手机上快速生成,查看单台设备的基础资料既简便又快捷。

“这就是设备二维码,它就像设备的专属电子身份证一样。”朱文琪介绍,油田自2021年开始从源代码层面加大对设备管理信息系统的二次开发,实现系统数据由静态到动态的升级。尤其是油田自主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手机app+电脑PC”设备大检查信息化平台,实现了设备检查流程信息化、可追溯。设备检修管理信息化平台目前已成功应用到普光净化厂装置检修工作中。扫设备二维码查资料技术率先在文卫采油厂、濮城采油厂、文留采油厂共计400余台注采输设备上成功应用。

油田经过40多年的开发建设,现有增注泵、抽油机、压缩机、石油钻(修)井机井架等各类注采输设备万余台。油田面对设备总量大、分布广、种类多等生产实际,着重从设备状态监测、润滑监管、预知维修、修理监督这四方面入手,实现对现有设备管理流程的优化与完善,降低设备运行风险,确保设备质量更优、效率更高、使用价值更大。扫设备二维码查资料是设备状态监测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生成的内容包括设备出厂日期、使用年限、运行状态、运维历史、当天巡检情况等生产数据与技术信息20余项。

“这项技术给我们带来不少好处。”文卫采油厂技术管理室技术主办王磊说,当班员工每天在巡检过程中,一旦发现设备存在任何安全隐患,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录入并提交,后台会直接生成相关工作记录。以前,每次开展设备检查,设备管理人员都要查阅很多资料,如今只需要在手机上安装一个app客户端,就能直接获取单台设备的基础数据、运维历史等信息。同时,设备运维商能根据设备管理单位需求,及时将本次运维的图片进行上传,将文字信息直接录入,方便管理人员查阅、审核。如遇设备出现故障,设备运行状态监控中心会及时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进行提醒,降低设备风险。设备检修期间,电子票证开具也能通过扫码完成,极大缩短制票时间。

下一步,油田将进一步完善设备运行状态监控系统。同时,油田发挥所属单位与装备监测总站合力,共同完成离线监测工作,同步推进存量设备实时在线监测,利用5G网络、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分析软件,加强重大关键设备的远程集中监测,实现诊断信息交流共享和异地专家会诊,提高设备监管效率。

目前,油田最新的设备运维记录正源源不断进入大数据系统。设备信息化的迭代升级,为未来资产信息化升级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信息来源:中原石油报
202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