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以新担当扛起新使命,以新作为奋进新征程。 2月11日至12日,中原油田第十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22年主要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明确了2023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审议了油田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和油田集体合同的决议,民主评议了油田领导班子和成员,动员油田广大干部员工务实重干,勇毅前行,以新担当扛起新使命,以新作为奋进新征程,加快推进新时代油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石化成立四十周年。


迎难而上、提速提质,2022年各项工作取得可喜业绩


2022年,油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党组、河南省委部署要求,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和任务艰巨的挑战,推动“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迎接学习贯彻二十大”主题行动贯穿始终,大力实施国内上游七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快工作运行节奏,攻坚克难、创新创效,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油田经营业绩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荣获集团公司主题行动先进单位、安全先进单位、环保先进单位等省部级以上荣誉61项,党建工作保持集团公司A档前列。油田整体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2022年取得的成绩概括为八个方面的内容:油气勘探取得重要突破,原油产量保持稳定增长,天然气生产持续优质高效,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有效提升,产业拓展延伸步伐加快,改革管理效能不断增强,安全绿色屏障更加坚固,党建融合实效充分释放。


认清形势、抢抓机遇,以奋进姿态加快新时代油田高质量发展


新征程上,党的二十大指明方向,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催人奋进,油田发展充满机遇。我们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党中央精神,深入落实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部署,以旗帜引领方向,以奋斗凝聚力量,以担当展示作为,以业绩回报关怀,努力推动新时代油田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使命,强化政治担当,努力当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是确保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要深刻领会要义,坚决贯彻落实。全面团结聚力,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油田党委部署上来,以更加强大的动力、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坚定的信念推动改革发展;全面统筹推动,以油田规划契合集团公司发展,以阶段目标完成推动整体目标实现,打造行业引领、创新创效、特色突出的一流油气田;全面守正创新,把握历史规律,提高发展基础、科技体系、经营业绩的可靠性,大力提升发展韧性和安全水平。

要准确把握面临的机遇挑战,奋力攻坚克难,着力增强推动油田改革发展的主动权。油田发展正处于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国家大力支持上游发展的“窗口期”;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快进期”;产业动能变革的“转型期”。同时,当前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发展能力不够强,发展动力不够足,发展基础不够牢。

要坚决锚定目标任务不放松,勇毅实干笃行,全面打造新时代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途彰显新作为。要围绕“构建新格局,推动稳增长”,全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实力:提升综合能源供给实力,提升科技先导支撑实力,提升经营创效发展实力。全力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强化生产组织运行保障,强化筑基固本发展保障,强化安全绿色低碳保障,强化党建引领融合保障,强化区域和谐环境保障。


开拓创新 、主动作为,坚决完成2023年各项工作任务


做好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部署和河南省“两个确保”要求,按照油田五次党代会和油田党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总体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六型油田”建设,实施党建“五大工程”,加大增储上产降本力度,强化科技攻关、产业升级、改革管理,筑牢安全环保基础,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坚决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向中国石化成立四十周年献礼。

具体来说,2023年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聚力高质量勘探、效益开发,坚决做强油气核心业务。深入实施国内上游七年行动计划和油田“十四五”规划,坚定不移扩充油气资源,扩大产量规模。全力推动勘探大突破;甩开勘探川东北工区,着力勘探老区“三新”领域。全力推动原油稳增长;拓展滚动增储阵地,推进产能建设进程,提升开发治理成效。全力推动天然气快上产;保持酸性气田高效开发,加快通南巴产建节奏,扩大产能接替阵地,保持东濮天然气硬稳定。全力推动SEC储量目标化管理;坚持把SEC储量作为油气开发的核心任务,加强指标任务分解和配套考核。全力推动生产运行效能提升;优化生产组织管理,强化工程技术保障,提升设备支撑能力。

聚力卡点攻关、创新驱动,切实增强科技支撑能力。实施“十四五”后三年科技攻坚战。高层次组织攻坚战,高水平攻坚核心技术,高效率推动数智赋能发展。

聚力稳链强链、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多元产业创效。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品牌优势,巩固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做优存续业务。切实增强拓市创效能力,切实提高储气库建设运营效率,切实提升新能源规模效益,切实加快存续业务转型发展。

聚力改革提质、经营创效,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效能。落实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部署,加速管理模式、运营方式变革,增强油田发展内生动力。持续深化改革调整,持续强化精益管理,持续完善考核机制,持续夯实“三基”工作,持续深化区域协调共享。

聚力体系强安、质量取胜,深入践行安全绿色低碳发展。落实集团公司“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绿色低碳“补短板、强弱项”专项行动要求,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提升本质安全环保水平。全面从严安全管理,全面从严环保治理,全面从严质量管控。

聚力党建引领、融合互促,坚强保障油田高质量发展。落实集团公司党建工作“1355”总体思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政治优势破解生产难题的重要作用,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制胜优势。突出政治统领把方向,突出建强组织筑根基,突出严守法纪正作风,突出以人为本促和谐,突出民主建设聚合力。



信息来源: 
2023-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