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化管理赋能高质量发展

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创造价值、提升效益。

2022年,油田强化业财融合,“三大计划”融合推动了生产运行大幅提效。油田抓实“16+10”挖潜增效,经营业绩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油田强化成本管控,主要成本指标实现“一年更比一年好”。油田坚持“自己活自己干”,“外委”费用持续降低……

2022年,油田财务经营系统强化价值引领、效益导向,统筹资源配置,奋力攻坚创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中原油田分公司双双荣获“中国石化2022年度财务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获综合成本管理领先奖。中原油田分公司获土地管理专业成本管理奖。“坚持自己的活自己干、降低‘外委’费用”项目获基层优秀成本管理项目奖。


事前算赢,花钱问效,价值引领作用充分发挥


追求效益是企业生存之命脉,是发展之基础。突出价值引领,就是坚持一切工作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把创造价值、提升效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决策的首要依据,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

预算如灯塔,经营似行舟。油田财务系统要紧紧围绕年度效益目标,抓住预算牵引的“牛鼻子”。油田聚焦年度经营目标,坚持目标倒逼、有保有压、权责对等、指标落地的原则统筹指标分解,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从源头抓执行保落实。油田加大30万元以上成本项目的效益审核和运行督导,持续提高投入产出效率和效益。油田优先保障生产投入,严格管控非生产性支出和“外委”费用,非生产性费用同比下降5%。油田坚持“管办分离”,充分发挥业务部门职能作用,提升预算执行质量。

油田积极搭建信息平台、成立联合团队,以项目运行为主线,以计划指标为基础,以多维计划模型为核心,以业务流程为支撑,以控制、分析、督导、考核为目标,搭建“三大计划融合平台”,重新规范了项目运转流程、审批流程、督导流程,集成了总部合同系统、内部市场管理系统、内部劳务结算系统。财务模块实现月度预算提报审查、年度需求预算提报,成本项目线上督导、督办功能。投资模块实现投资项目创建、前期流程督导、项目预审与审批上报,对投资项目实施阶段进行流程督导与综合评价。生产模块实现3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的节点计划编制、审核,督导功能。

“三大计划”平台打通了预算管理和运行管理的数据壁垒,真正实现“无预算不支出”。通过“三大计划”融合,油田强化计划引领,加强事前控制,提高预算精细化管理,压减低效无效投入和非生产投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加大节点运行管控,进一步提高项目运行效率。自“三大计划”融合平台应用推广以来,油田项目管理逐步实现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


刀刃向内,奋力挖潜,堵住效益流失点


人无俭不立,企无俭不兴。油田积极落实“16+10”挖潜增效方案,形成了业务部门分工抓落实、基层单位全力保完成的良好局面,挖潜增效成绩显著。在全力做好增储增产保供的同时,油田持续拓市推价,油气产品销售收入大幅提升。

近年来,油田持续深化油公司改革,压减管理层级、缩短管理链条、精简机构、优化岗位、严控定员,持续提升用工效率,油田内部富余人员大量显现。与此同时,油田污水处理、油水井措施等业务“外委”给社会企业承揽,每年“外委”费用超过2亿元。

为解决“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的问题,油田全面落实集团公司稳油增气降本提效决策部署,坚持“自己的活自己干”,加大“外委”转自营力度。油田制订自营清单,坚持“价值引领、先易后难、稳妥推进”的原则,在对油田“外委”业务开展全面梳理分析,以及系统评估内部单位施工服务能力的基础上,确定污水处理、油水井措施、钻井泥浆不落地处理、地面泵维修、装置检维修、油管杆修复、房屋维修、后勤服务、其他业务等9大类17项“外委”转自营业务,纳入油田自营业务清单。

油田健全运行机制,制订《中原油田内部市场管理办法》,将“外委”转自营业务的发包、承揽纳入直属单位“三重一大”议事范围,坚决杜绝通过整合、改变项目名称等方式规避内部单位承揽。油田建立自营业务月度双对接制度,对内部单位放弃承揽的项目,逐一说明原因,经专业部门审核后方可“外委”。

2022年,油田通过“外委”业务转自营的方式,有效分流安置油公司改革、“四供一业”分离移交、外部市场回流等富余人员 800余人,“外委”费用比2021年降低36%。


盘活低效闲置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土地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油田充分发挥低无效土地盘活创效潜力,坚持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和高效利用,全力保障油田发展建设用地需求,持续推进土地管理高质量发展。

油田分区分类细化油田空间利用规划方向,科学制订区域规划管控方案,优化“一心、三园、四区”空间格局,明确整体思路和功能定位,促进行政管理、科研、办公用地用房集中连片、风格统一,提升油田企业形象,提振干部职工创业信心,为持续推进油田土地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绘制蓝图。

油田树牢“今天的征地就是明天的成本”理念,超前介入新建项目可研,做到“能用已征地不占新征地,能用普通农田不占基本农田”,最大限度减少新征土地面积,降低油田成本支出。有力保障了油田储气库、地质院岩心库、采油院实验室等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严格落实国家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政策,从临时用地环节入手,优化用地方案,充分利用已征土地,合理安排施工布局,从源头降低用地成本。油田推行“丛式井”“井工厂”布局,将多口井集中布置,共用进井道路,压缩用地面积,为油田生产建设发挥了土地保障和降本减费效能。

油田坚持以“创效、增收、减费”为核心,深挖土地管理创效潜力,创新开展土地创效工作,积极探索土地多层次、多渠道创效减费方式,持续提升土地资产运营效率和效益。油田创新开展独立工矿区文卫小区空置房处置工作,独立工矿区废弃房变废为宝,为集团公司盘活独立工矿区空置住房贡献了“中原方案”,被集团公司列为创效增效典型案例。油田创新搭建油田土地出租公开公示平台,公开招租竞租,开创了集团上游土地市场化租赁先河。油田积极探索废弃油水井站土地退出或复垦退出新途径,以东明县为试点,油气废弃地复垦退出实现破冰,为油气废弃地经营创效试点突破打开了新局面。油田坚持价值引领,突出效益导向,依法合规推进玉兰社区街心花园、莘县6口废弃井等土地创效项目,为新时代油田高质量发展增添正能量。



信息来源: 
2023-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