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下发《“安全环保管理强化年”行动实施方案》

近日,为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工作部署,严格落实油田党委年度重要决策安排,深化推进油田安全环保工作巩固提升,油田下发《“安全环保管理强化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树立“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和避免”“一切问题都可以追溯到管理因素”的理念,强化管理,压实责任,保障油田持续高质量发展。

此次行动包含8项内容: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强化安全文化培育。通过定期学习和开展活动,提升思想自觉,营造文化氛围,同时,发挥党建引领优势,齐抓共管,强化“严细实”的工作作风。二是深化体系运行,压实安全环保责任。按照“突出领导示范、发挥专业优势、强化基层执行”的工作思路,建立高效运行体系。三是强化“三基”工作,夯实基层管理基础。健全基层安全管理网络、配齐配强基层队伍,夯实基层建设;推进标准化建设,开展“三基”示范创建,深化基础工作;聚焦管理抓关键,聚焦执行抓基层,聚焦练兵抓全员,促进能力提升。四是聚焦本质安全,强化风险隐患管控。既要推进风险精准识别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评估,又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五是强化专业管理,从严过程安全管控。聚焦井控及防硫化氢、生产过程安全、外部项目、员工健康等多角度从严监管,为安全管理添动力。六是严抓现场监管,强化承包商及直接作业环节管控。针对承包商管理,要严控队伍数量,严格专项整治,严肃考核追责;针对直接作业环节,要源头管控降总量,专项整治减数量,常态督查提质量。七是突出科技强安,提升安全技术水平。加大“四新”技术应用,提质增效,预防风险;加强设备设施完整性管理,压实安全源于设计责任,做好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和有序更新。八是推进绿色低碳,强化能源环保管控。深化废气污染防治、废水污染防治、固废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四项生态攻坚”;实施新能源扩能、能效提升、能源管控、碳中和示范、碳封存利用“五项低碳工程”。

本次行动分为3个阶段。2023年1月至2月为部署启动阶段:油田制订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建立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各单位结合生产实际,针对体系审核、油田检查以及本单位日常管理发现的短板、弱项,部署安排本单位行动。2023年3月至11月为全面实施阶段,推动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实施,加强过程跟踪,逐月开展考评,各单位每月报告工作进展。2023年12月为总结考核阶段,油田考核评估工作完成情况,并将其作为安全环保先进评选、领导班子经营业绩考核、党建考核重要依据,做好考核兑现、经验总结、评比表彰、典型宣传和成果推广。

《通知》要求:各单位及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由主要领导牵头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分析研判问题,落实改进措施,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建立奖惩机制;要周密部署,力求落地,结合实际,认真谋划,提高针对性,增强实效性,持续健全安全环保工作长效机制;要加强宣传,推广经验,强化行动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信息来源: 
2023-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