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扎实推进职工门诊重症慢性病鉴定工作

“既看了病,又减少了跑医院的次数,新政策为油田职工家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1月8日,门诊慢性病人性化的管理模式为油田退休职工李有财带来了更为便捷的就医体验,油田职工家属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提高。

“门诊慢性病”一般指重症慢性病,即医疗费用负担高、诊断明确、有社会影响、能在门诊治疗,在医保统筹基金的可负担范围内受统筹基金保障的疾病,经鉴定符合条件通过后,每月可直接由统筹基金支付一定的限额,不冲减个人门诊账户。在当月限额用完后,再由个人账户或现金支付,是一种在个人账户基础上另外增加的一项门诊待遇。集中鉴定病种包含肾病综合征、急性脑血管疾病后遗症和帕金森病等20个病种。

为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2022年,油田扎实推进职工门诊重症慢性病鉴定工作,让重症慢性病患者就医更便捷。

2022年4月28日,在群团工作部的大力支持下,社会保险中心分别在濮城采油厂、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和物业服务中心开展了医保政策宣传进单位——省直职工门诊重症慢性病鉴定政策解读;在世纪景苑社区、盟城社区和添运社区开展了医保政策宣传进社区。通过现场培训以及钉钉会议多种方式,为油田区域所有22家定点医院培训重症慢性病政策重点问题;通过电话与郑州、开封、兰考和达州区域定点医院保持协调联动,解答各定点医院提出的疑点、难点问题。

2022年5月,社会保险中心启动油田首次集中申报,7月,该中心瞄准时机启动门诊重症慢性病体检工作,与申报工作同时开展,错峰进行。8月,在社会保险中心积极协调下,来自郑大一附院、省人民医院等10家医院的专家,在郑州终审现场对油田所辖濮阳、兰考、东明、达州等地参保职工门诊重症慢性病材料及体检结果进行鉴定审核。9月份,社会保险中心与河南省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建立紧密工作机制,通过核对人员基本信息、参保人员选定就诊医院等后期大量工作,10月初,将终审通过的6510人次的重症慢性病人员数据及时准确录入河南省医疗保障服务平台,各定点医院陆续通知患者享受待遇。11月,省直职工门诊慢性病自助申报新模式上线,社会保险中心培训并指导定点医院上线受理系统。36个门诊慢性病病种全年任意时间都能够自助申报,为患有慢性病的油田职工家属带来了好消息,尤其是极大地方便了异地人员,即使相隔万水千山,油田职工家属也能够享受到省直职工医保带来的红利。

据悉,截至2022年12月31日,36个职工门诊重症慢性病病种共有12089人次享受到此项待遇。


信息来源: 
2023-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