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局有限公司党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1月14日,中共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面回顾油田2022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分析油田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安排部署2023年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任务,号召大家牢记嘱托、赓续前行,团结奋斗、踔厉奋发,加快建设千万吨级一流油气公司,全力开创新时代油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贡献最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石化成立四十周年献礼。

勘探局有限公司党委领导张庆生、刘伟、蔡东清、张洪安、王飞、王德宇、李中超、曹英斌出席会议。

中共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应到131人,实到119人,符合规定人数。

8时30分,大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勘探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刘伟主持会议并宣布会议开幕。

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张庆生受油田党委常委会委托作题为《务实重干勇担当 团结奋斗展作为 奋力谱写新时代油田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摘要见本期第二、三版)。

张庆生指出,一年来,油田党委坚守国企“姓党为党”的政治本色,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职责扛稳扛牢;围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鲜明主题,油田五次党代会成果丰硕;聚焦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新发展能力持续提升;主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效能显著增强;强化“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担当,安全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升。

张庆生指出,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为加快油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研究确定了新征程上中国石化的新使命新任务,为加快油田高质量发展标定了奋进坐标。油田五次党代会系统规划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实践路径。

张庆生指出,实现既定目标任务,要积极推进油田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展。构建“常规油气+非常规油气”资源并重发展新格局,加快实现页岩油气、致密油气勘探开发突破,坚决当好集团公司国内上游油气增储上产的生力军。构建“化石能源+绿色能源”双轮驱动发展新格局,形成油、气、新能源“齐头并进”态势,坚决当好集团公司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绿色发展的践行者。构建“多专业协同+全产业链创效”多元并行发展新格局,强化勘探开发、专业化服务、公用工程保障等业务协同发展,扩大中原储气库群规模,提升“中原服务”市场竞争力,坚决当好集团公司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实现既定目标任务,要着力提升油田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油气储量产量稳增长,实现资源规模突破、产量箭头向上。推动效率效能稳增长,深化信息化升级、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和外部市场开拓,实现运行模式优化、人力资源盘活、资产高效利用。推动盈利水平稳增长,实现盈利业务持续增效、亏损单位快速扭亏。

张庆生指出,2023年油田党委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河南省委、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行动,紧盯七年行动计划,以庆祝中国石化成立四十周年为契机,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强化稳油增气降本,统筹推进“六大战略”,加快建设“六型油田”,深入实施党建“五大工程”,注重油气主业和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提升科技支撑力,深入推进改革管理提质提效,坚持安全绿色低碳发展,加速存续业务转型升级,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政治优势转化,坚决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

张庆生要求,要加快油气核心业务做大做强,全力推动“端牢能源饭碗”的能力迈上新台阶。坚定不移推进油气勘探大突破;坚定不移推进原油产量稳增长;坚定不移推进天然气大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生产技术保障能力大提升。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全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上新台阶。高标准组织新一轮三年科技攻坚战,全力构建高效科技攻关体系,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步伐。要加快油田转型发展,全力推动企业发展质量效益迈上新台阶。提升储气库群建设运营水平,推动新能源产业规模化效益化发展,加快存续业务转型发展,增强外部市场创效能力。要加快提升安全环保管理能力,全力推动安全绿色低碳发展迈上新台阶。着力打造上游安全生产标杆,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发展范式,持续提升节能质量管理水平。要加快改革管理提质提效,全力推动构建现代企业管理体系迈上新台阶。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全力提升经营管理效益,优化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全面加强依法合规建设,持之以恒强“三基”。要加快发展成果共享,全力推动员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迈上新台阶。坚持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优化提升区域环境,巩固和谐油地关系,保持油田大局稳定。

张庆生指出,2023年,油田党建工作要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落实集团公司党建工作“1355”总体思路,坚持四同四提增质效、团结奋斗创一流,深化责任、质量、实效,全力打造中原特色党建,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张庆生要求,要强化政治铸魂,持续提升政治统领力,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把好正确方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化理论成果转化应用,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要强化凝心聚力,持续提升思想引领力,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汇集强大合力。以中国石化四十周年庆祝活动激发建功热情,以思想教育统一全员共识,以宣传推广提升企业形象,以文明创建涵养新风正气,以文化建设增强内生动力。要强化固本强基,持续提升组织战斗力,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优化完善组织体系建设,提升“四同四提”机制运行质效,建强过硬基本队伍。要强化选育管用,持续提升人才支撑力,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深化优选把关机制,构建梯次培育机制,完善统筹使用机制,健全严管厚爱机制。要强化标本兼治,持续提升纪律保障力,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生态。推动“两个责任”协同落实,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强化“大监督”提质增效,用好巡察“利剑”精准发力。

10时,与会代表分组讨论油田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

14时25分,油田党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听取各组讨论油田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情况,表决《关于油田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15时30分,大会召开第二次会议,通报《关于油田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刘伟主持会议并要求,要锚定新目标,站位大局、服从大局,坚定做到全盘统筹步调统一。切实增强认同感,迅速统一思想与行动;切实增强紧迫感,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切实增强责任感,结合实际分解落实。要锚定新目标,发挥优势、延续态势,坚定做到继往开来乘势而上。充分发挥资源基础优势,延续能源总量做大的态势;充分发挥科技驱动优势,延续创新链条做强的态势;充分发挥管理创新优势,延续结构深度优化的态势;充分发挥国企独特优势,延续团结创业奋进的态势。要锚定新目标,敢想敢干、实干善干,坚定做到稳步笃行勇毅奋进。善于抓系统,善于抓重点,善于抓细节。要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抓严安全生产,维护大局稳定,廉洁文明过节。



信息来源: 
202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