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亿方“福气”惠及老区人民

2011年至今,普光气田累计向四川省达州市供应工业用气和民用气超11亿立方米,助力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促进了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

近年,长江经济带沿线对天然气需求不断加大,而作为川气东送工程主供气源地,普光气田的保供压力也逐年增加。普光分公司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助力革命老区发展,自2011年以来,普光分公司与多家燃气公司合作,向四川省达州市供应天然气。

万源市和宣汉县属国家级贫困县,连续多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扶贫市,此前宣汉县居民依旧靠捡柴火煤气做饭生活,靠煤炭带动工业。但石油液化气的使用风险大,运输成本高,在山路崎岖、交通不畅的情况下,居民正常生活得不到保障。而燃煤和电力的焚烧和排放也严重影响到当地的生态环境。

为让老区人民用上稳定、安全、便利的管输天然气,更好践行央企的社会责任,普光分公司积极策划方案、落实气源、推动实施,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历时18个月,普光分公司全力支持的“普光-万源”天然气输气管道建成,首次将普光气田生产的洁净天然气引入了万源,为地方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结束了该市没有民用管输天然气的时代,大大提高了居民日常生活便捷度,绿色清洁能源也改善了当地的能源结构。即使在气田全面停产检修、川气东送上游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普光分公司依然坚持责任担当,与中国石化总部和国家管网紧密沟通,努力协调天然气资源,保证停产不停供,保时、保质、保量的为企业和人民提供生产生活保障。

在当前疫情形势不稳定的态势下,普光分公司始终扛稳央企责任,确保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狠抓天然气保供措施落实,及时掌握老区用气需求变化,提前制订气量波动的应对措施,竭尽所能为革命老区的企业和居民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近年,普光分公司每年为当地提供优质清洁能源,改善了当地能源结构,同时吸引力国内外一大批企业落户达州,助力达州市形成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圈,宣汉县工业园区被评为四川省省级工业园区,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信息来源: 
2023-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