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4座储气库进入首个采气期

12月16日8时58分,伴随卫11储气库储4井等3口井的阀门缓慢打开,100万立方米/日的天然气通过天然气管道,注入国家大管网中,标志着华北地区中原油田新投产的储气库陆续由注气期转入采气期,加入到天然气调峰保供行列中。

12月份以来,华北地区已全面进入采暖季,用气量攀升。作为“大华北储气调峰中心”重要组成部分的卫11、文13西、白9储气库迅速进入“备战状态”。其中,卫11储气库、白9储气库陆续进入采气期,文13西储气库做应急采气准备。川东北地区的清溪储气库也于12月8日开始采气。

“我们4座储气库首个采气期计划采气2.58亿立方米。采气高峰期的气量可达350万立方米/日,按照每户居民每日0.3立方米的用气量计算,高峰期的气量可以让1000余万户居民温暖过冬。”油田生产运行管理部副经理李石权表示。

储气足,保供才更有“底气”。为给今冬明春供暖季做好充足的气量准备,自今年5月中旬,卫11、文13西等4座储气库陆续进入注气期。油田组织科研单位深入开展注采能力分析,优化注采制度。与此同时,油田积极开展扩容研究,开展注采分析,为储气库达容达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为确保储气库充分发挥调峰保供作用,在首轮采气前,天然气产销厂、普光分公司、濮东采油厂等单位提前着手,强化对采气系统核心单元的调试。天然气产销厂技术人员积极开展采气工艺管线、采气系统阀门,以及井场采气树设备、设施的检查维护工作,首轮采气前共对106台阀门进行了清洗、注脂保养,对28台阀门进行了检查维修。

为确保整个供暖季的平稳采气,油田生产运行管理部牵头并提早制订储气库冬季生产管理制度,根据生产实际制订不同气量下各库采气方案,以满足快速应对气量调整的需要。“遇到低温恶劣天气,我们将升级管理,启动应急预案,强化生产运行关键参数监控,确保储气库安全平稳采气。”李石权表示。

动态监测是平稳供气的保障。“储气库采气期间,我们运用静态和动态资料,系统开展储气库密闭性、连通性、地层压力、边水动态,以及井况分析,确保储气库注得进、存得住、采得出,达到多次循环利用的目的。”天然气产销厂油气管道输送专家廖宪国表示。

在确保投产储气库平稳采气的同时,油田积极推进文24、白庙浅层等储气库的建设,努力为中原储气库群“添丁”扩容,为天然气调峰保供贡献中原力量。

信息来源: 
202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