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委”转自营 妥妥“三得利”

鲁西莘县冬野上,坐落着明16区块化学驱作业点。

油田员工范军丽和刘遂亚守望在那里。他们每天加注100立方米聚合物,巡检5台注聚泵、清水泵和6座母液罐、清水罐。

“去年年底,我们接手原本‘外委’的文卫采油厂明16区块化学驱业务。一年来,我们共向3口注水井累计加药两万多立方米,促使对应的4口油井增油1312吨。”12月16日,油气储运中心采油调堵技术服务中心副经理宋明说。

2021年11月到今年12月10日,采油调堵技术服务中心累计开展调剖、调驱、化学驱、酸化、解堵作业128井次,增油9611吨,采油厂对采油辅助业务自营满意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赔本买卖”不干了

 

曾几何时,油田由于采油厂人手紧张,将采油辅助业务交由承包商承担,每年支出3000多万元。

由于承包商素质参差不齐,部分承包商将业务分包,作业人员一味求快求省,作业质量难以保证,增油效果差。不少作业者安全环保意识淡薄,违章作业屡禁不止。采油厂对采油辅助业务“外委”作业满意率一度仅有60.3%。

2021年底,为助力采油厂心无旁骛做精做赢原油开发主业,盘活富余人力资源,提升采油辅助业务质量,油田将采油辅助业务中的“外委”部分转由采油调堵技术服务中心承接。

“我们以4家采油厂为单元,成立15个作业班,分区域开展调剖、调驱、化学驱、酸化、解堵、污水残渣回注业务。”油气储运中心采油调堵技术服务中心经理张西峰说。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

每当接到作业任务,采油调堵技术服务中心都在第一时间与采油厂对接,获取详实的油水井地质资料。

濮东采油厂是采油调堵技术服务中心调剖调驱作业首家合作单位。

濮东采油厂工艺研究所所长曾令锐说:“作业人员根据以往作业见效增油经验,主动向我们提出药剂选型建议,共同为不同状况油水井、不同储层量身定制最优配剂,制订最优作业工艺方案。”

与此同时,采油调堵技术服务中心人员迅速踏勘井场,摸清道路状况,提前解决设备搬迁中的难题。注水井场没有电源,他们设法从附近的计量站和油井井场引接电源,并将高压变为低压。

“我们还从注水管线接引水源,用于配液。如今,他们已经实现当天搬迁、第三天开工。”宋明说,“设备发生故障,我们要求出租方必须在两小时内赶到维修现场。”

除非极端恶劣天气,酸化作业人员都会提前进入井场,配合采油管理区打地锚、连接管线,以免耽搁下道工序,进而延误作业进度。

“干自家的活儿,我们格外用心”

 

“采油调堵技术服务中心队伍干活儿,我们一百个放心!”文留采油厂文中采油管理一区副经理余正东说。今年,这个采油管理区共开展调剖调驱5井次,累计增油700多吨。

调剖调驱药剂配制,必须严格按照剂量、顺序、速度投药。快了,容易成为稀汤,堵不住该堵的孔道。慢了,则容易结成硬疙瘩,堵塞原油孔道。

采油调堵技术服务中心员工用电子秤称小剂量药剂,把投药速度精确到分钟。为精准控制投药速度,班里的“小诸葛”研制出可调控的下料漏斗,便于药剂在水流中均匀溶解,完成熟化。员工们还利用半自动传送带输送药剂,把上料速度提高了90%。

“身为油田员工,干自家的活儿,我们格外用心。”采油调堵技术服务中心主管技师范明说。

每次酸化、解堵作业前,采油调堵技术服务中心都会派人现场监督第三方过磅和酸液供应商配液,取样送油田技术监测中心化验。酸液配好装车后,员工在罐车放液口打上铅封。

酸化、解堵作业完毕后,作业人员守在现场,对施工井实施反洗,用清水将积存在井下管柱和储层中的残酸置换出来,以免腐蚀管柱、污染储层。然后,他们在返出井口的残酸中加入碱液进行中和,再送到联合站循环利用。

里外里,“三得利”!

 

寒风起,砭骨寒。

12月11日,记者来到文留采油厂文209-58调剖点。采油调堵技术服务中心文留调剖班员工李继伟、刘英南将锯末状的甘蔗渣与肉乎乎的预交联颗粒和清水混合在一起,注入文209-58注水井。

凛冬里,他们的脸庞红如秋柿。

“这些调剖剂一进储层,体积就会迅速膨胀三到五倍,可以封堵住大孔道,对储层进行深度调剖,将原油生生地挤出来。”李继伟说,“我们吃点苦不算啥——每天注入60立方米调剖液,对应的3口油井就能多产2.4吨油。”

2021年11月到今年12月12日,采油调堵技术服务中心累计开展调剖、调驱、化学驱作业46井次,注入药剂12.01万立方米,对应的油井增油8573吨;实施酸化、解堵作业78井次,注水井单井压力平均降低7.8兆帕,累计增加注水9万立方米,对应油井增油1038吨。

“采油辅助业务自营运行,不仅大幅提高了作业质量,避免了3000万元资金外流,也让从低无效市场回撤的114名员工有了用武之地,真可谓一招出、‘三得利’。”油气储运中心经理姜永清说。

2022年,中原油田将采油辅助业务、钻井废弃泥浆处理和地面泵、联合装置、房屋维修等9项业务由“外委”转为自营,年节资1.4亿元。

信息来源: 
2022-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