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全面完成深化改革三年行动

 

2022年是国企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今年年初以来,油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管理要为全国企业作标杆”等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集团公司部署,聚焦主题行动,细化重点改革任务,编制2022年深化改革14个方面55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挂图作战、打表推进,深化改革三年行动顺利通过集团公司专项审计,实现深化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经营利润连续两年实现盈利,创“十三五”以来的最好业绩。

现代企业治理结构持续完善。油田制定《中共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委员会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中原油田总经理工作规则》等14项制度,取消油田领导班子会,优化调整党委常委会议事决策事项,创新设计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决定书,规范明确了公司党委“定”和“议”的职责范围,试点探索9家直属单位党委书记为“班长”的领导体制,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持续深化。通过打造采油厂“管理+技术”油公司模式,强化采油厂“一室一中心”建设督导,完成濮城、濮东采油厂注采业务专业化管理,厘清“内操”“外操”业务界面,建立“大包+承揽”运营模式,推动人力资源深度盘活。优化职能相似相近的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压减中层机构3个。推动勘探局有限公司与分公司一体化融合,将东濮老区11座污水站污水处理业务、濮城区域5家食堂业务交由勘探局有限公司专业化单位管理,提升存续业务发展能力。

“三项制度”改革走深走实。油田大力构建三能长效机制,强化干部职数管控,储备中层副职、基层正职、基层副职3个层级梯队培养人选655人,压减内设机构139个、基层级干部职数344个。制订推进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对考核为D档的2名协理员予以离岗,中基层干部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占比3.6%,超过集团公司3%的目标。严格实施制度化退出,建立“1+4”人力资源池管理架构,优化用工超过两千人。加强工资总额和人工成本预算管理,加大对外闯市场、措施性减员、市场化退出等激励力度,同岗位薪酬差异化系数位列国内上游第2名。

“科改示范行动”取得积极进展。将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构建“1+4”科技管理体系,重塑“三院一中心”的科研架构,实施技术体系“链长”负责制,科研导向实现由单项创效向全面支撑的根本转变,科研攻关布局、组织架构、管理制度、组织形式、创新平台更加合理完善。探索建立创新团队、揭榜挂帅、厂院结合的大兵团作战模式,组建基础、系统、应用研究三个层次的攻关团队,启动新一轮三年科技攻关会战,科研成果转化率达到96.8%以上。

内部市场运行更加规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紧盯影响市场高效运行的“堵点”和“断点”,开药方、出实招,不断提高市场运行效益和效率。油田制订9大类262项自营业务清单,配套维修、作业、运输、供电、测试5项实施细则和价格双轨制、双向奖励等激励政策,推进内部工单化管理,明确污水处理等17项重点业务“外委”转自营任务,“外委”费用同比降低7000万元;实行生产服务类业务集中招标统一管理,减少重复性招标100余项;从严承包商管理,制订25个专业承包商准入标准,将弄虚作假、串标陪标企业纳入“黑名单”;深入开展“合规管理强化年”工作,结案率处于集团公司领先水平;强化“五全”风险管控机制,139项党委决定和前置研究事项融入内控权限指引,内控监督评价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油田荣获集团公司内控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基础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油田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三基”工作实施方案》,建立“1+8+N”“三基”管理体系,配套7大类工作标准,发布《基层管理手册》《岗位操作手册》《党建工作手册》编制模板,在油气生产单位11个类别43个基层单位全面推广应用,实现了基层规范管理、规范操作。开展采油管理区标准化现场提升工作,30%以上采油管理区标准化现场建设达标,完成濮城采油厂采油管理四区、文卫采油厂采油管理四区国内上游示范采油管理区标准化建设,实现管理制度压减31%,业务流程压减 50%,组织效能分别同比提高67名、18名。

信息来源: 
2022-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