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完成全年新井产量任务

截至12月3日,油田今年累计投产(注)新井147口,生产原油7.28万吨,提前28天完成全年新井产量任务。

 

新井是油田产能接替的重要阵地。年初以来,油田深刻把握集团公司主题行动要求,锚定全年储量和产量目标任务,产能建设工作按照“超前研究、超前部署、超前实施”的工作思路,优化方案审查,强化方案运行,细化方案跟踪,全力提升新井投产效果,新井产量创近8年新高。

 

做好新井设计论证,从源头把好关。油气开发管理部组织各采油厂和研究院所科研专家、技术人员克服疫情常态化不利因素,按照“分专业优化论证、跨专业联动提升”的方案审查模式,每一口井都做到“地质潜力细化、工艺技术优化、经济效益量化、规章制度合法化”,方案质量明显提升。在2021年底,油田就全面完成了2022年的井位部署工作,较上年同期提前3个月,为组织运行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优化井位措施运行排序,有序培养高效新井。实行已纳入井位库的新井加快培养、研究到位的新井加快方案编制、注水培养到位的新井加快运行“三加快”运行方式,强化水井配套升级为目的层精准配套、井位储备库升级为完整方案储备库、分项优化升级为全面系统优化“三升级”管理模式,立足评价先行、效益先行、注水先行,优先实施水井配套好、目的层位吸水好、地层能量充足的井位措施,以有序培养高效新井为导向抓好运行。

 

优化投产方案,提升新井效果。根据剩余油分布、地层能量、目的层水井配套状况等因素全面评价新投井潜力,综合油藏、采油、地面配套等多方面专家意见,提升新投产井方案质量,有效提升产能。在今年的新投产井中,23口新井初期实现自喷生产,25%的新井日产油能力达10吨以上,像文新38-5侧2、文138-15侧1、文38-91、文72-平1、卫2-83侧1、文53-15、卫53-12等井初期日产油能力近20吨,为原油上产注入了新动力。

 

强化新井效果跟踪,提升产能符合率。立足“以水为先”,抓好注采配套及动态分析,确保注水补能落实到具体投产层位。建立产能预警机制,对存在产能下降苗头的井及时进行预警调配,保持新井长期稳产。针对产能不达标井,开发系统技术人员加强新井产量跟踪,加快制订上产措施。今年,共实施对应水井调配和转注措施21井次,注采配套率同比上升6.2个百分点,产能符合率同比增加20个百分点,日增油能力586吨,为全面完成新井产量打下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 
2022-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