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勘探突破油气增储

 

2022年,油气勘探系统认真组织开展“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主题行动,按照“拓展普光、加快通南巴、深化东濮、评价内蒙古”部署思路,以油气突破发现和规模增储为中心,强化基础地质研究,扎实开展区带评价和目标评价,取得了“三项重要突破、一项商业发现、一项技术创新”,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新增探明石油、天然气地质储量任务。

今年,油田围绕高质量勘探,深入推进“勘探开发、地质工程、科研生产”一体化,着力提升勘探部署与工作成效。部署上以规模增储、建产为目标,勘探开发联合研究、主管领导联合审查,加快推进页岩气、致密气、老油田周边的增储和建产节奏;实施地质工程一体化,关键节点流程融入“三大计划”中,整体推进勘探部署及工程运行节奏,工作量完成率创近年新高;技术上科研生产一体化,为全面完成年度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油田以战略合作、项目创新团队为抓手,着力推进关键技术攻关。页岩油气是目前勘探的重点领域、是增储的重要方向,为加快推进页岩油气/致密油气勘探进程,走出去、请进来,组织专题论坛,到胜利、华东等兄弟单位学习,调研页岩油气攻关研究思路、方法、技术;组建页岩/致密油、压裂两支专业化团队。与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战略合作,开展工程工艺改造技术攻关;完成普陆页1井、普陆5井、普陆6H井、马301井、双庙102井等的压裂改造;与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联合攻关内蒙古和川东北双复杂地区地震成像等“卡脖子”技术,为新领域勘探提供技术支撑。

今年,油田取得了“三项重要突破、一项商业发现、一项技术创新”,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新增探明石油、天然气地质储量任务。其中,普光探区侏罗系页岩气勘探获得重要突破。在“自生自储、源内富集”箱体成藏组合新认识指导下,部署的风险探井普陆页1井一举取得突破,首次上报页岩气和凝析油预测储量,带动了试验井组的实施,加入上产行列;通南巴须家河组新类型致密气勘探实现重要突破,马301、马10、马108等井获工业气流,近源、孔隙性气藏和源内、泥质砂岩气藏方向进一步明确,有望成为川东北增储阵地;在东濮老区通过区带精细划分,开展了构造演化、烃源岩特征、沉积储层、油气藏主控因素、勘探潜力及目标“五个再评价”,建立了以油气成藏序列为指导的勘探模式,在西南洼南低勘探程度区南何家构造带获得石油勘探突破,坚定了老区精细勘探、效益勘探的信心。

此外,油田获得一项商业发现,在濮城构造带开展“油水识别、储层发育、断裂演化、油气藏类型”四个重新认识,结合老井复查,部署的濮158井获得高产,在濮城老油田开辟出700万吨新区带。通过勘探开发一体化评价,随后部署的钻井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实现了濮城南到文古结合部连片,在老区形成了一套工作方法。油田自主研发了多尺度宽波数全波形反演建模技术,登记软件著作权5项、专利6项,取得一项技术创新。全波形反演资料成像精度高,断层归位准确,井上断点误差由40米缩小到2米,对于水平井靶点设计及随钻追踪具有极强指导性。在通南巴地区应用后,成功解决了地质构造横向变化剧烈、小尺度地质体难以精确刻画的难题,有力支撑了马1、马2块建产方案设计。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陆地、海洋、山区、平原等各类型地质资料处理建模,具有很强的推广意义。

信息来源: 
202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