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细算释放资金效益

8月30日,集团公司下发有关7月份资金管理考评情况通报,对各单位7月份资金集中管理情况进行考核排名。油田在考评中取得满分成绩,获7月份资金管理流动红旗,至此油田已经连续16个月在集团公司资金管理考评中荣获流动红旗。

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其能否正常循环流动,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资金管理是企业对资金进行的控制、管理、监督和使用。高效利用资金能够有效促进企业成本降低,扩大盈利,并且对企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油田坚持“现金为王”的经营理念,资金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以现金流管理为核心,以资金预算管理为引领,以资金风险防控为底线,进一步释放资金效益。

今年年初以来,油田统筹资金运作,压降资金占用,增加现金流入。油田财务管理专业专家李鹏表示,“两金”指应收账款、存货占用的资金,如“两金”占用规模较大,将会挤占企业营运资金,增加资金风险。压减“两金”占用是强化资金管理的重要内容。油田理顺结算流程,摸清结算周期,通过开展“一债一策”管理,加快应收账款资金回笼,明确清收责任,落实具体措施。截至7月底,勘探局应收账款较年初下降46%,自由现金流同比增加1.72亿元。与此同时,油田推行票据集约管理,加快票据流转,油田获得集团公司奖励360万元,有力保障了民企款项及时支付。

油田通过不断优化债务结构,实现资金创效。今年前7个月,油田实现利息创效8791万元。油田实行“资金分灶”,落实资金有偿使用,实现资金集中管控下的分级自治,倒逼各单位退出无效益、无现金流业务,提升经营质量。

防范化解资金风险也是资金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油田全面施行资金收入实时汇集、资金支出归口办理、收支运行在线监控、内部结算封闭运行、资金运行信息实时反馈的资金集中管理模式,构建简洁资金环境,最大限度减少现金收取,降低资金风险。近年,油田积极开展“五清一改”专项整治活动,即清U盾、清票据、清废止印章、清财智卡、清个人卡业务,改零星现金收款为POS机、二维码收款。今年年初以来,油田已撤销银行账户两个,完善银行分账户3个,清理银行子账户56个、结算卡24张,实现纸质票据业务“清零”,有效保障了资金风险可控在控。

信息来源: 
202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