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流管理创建一流品牌



8月29日,为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服务的油田油气储运中心陕西天然气技术服务项目部,又一次迎来了甲方组织的参观学习活动。第三季度以来,甲方已多次通报表扬该项目部,并先后组织20多个站点的干部员工前来参观学习,“中原服务”品牌在陕西天然气技术服务市场炙手可热。

油田在外部市场推行半军事化管理两个多月以来,员工身心健康持续向好,业务技能水平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更加高效规范。油气储运中心陕西天然气技术服务项目部正是凭借出色的“菜单式”交接班及内务管理,员工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技能素养,全面提升了驻地生活和生产现场标准化管理水平,逐步赢得了甲方的信任和好评。

自6月份以来,为全面提升外部项目管理水平,规范员工行为,加强队伍建设,油田开始在外部市场推行“半军事化”管理,进一步保障员工身心健康,培养外部市场队伍令行禁止、雷厉风行、规范统一、团结协作的作风,提升工作、生活、健康、形象、内务管理水平,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力锻造纪律严明、管理规范、技术精湛、服务一流的外部市场队伍,以高标准管理、高品质服务创建“中原服务”优质品牌。

油田于6月11日下发《关于推行外部市场半军事化管理的通知》,提出了工作“五严格”、生活“三严禁”、健康“四管理”、形象“五规范”、内务“三统一”的具体管理要求,由外部市场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统一组织、协调推进半军事化管理工作,组织应急救援中心和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每年开展一次训练时间不少于5天、健康科普授课不少于8学时的外部市场巡回训练及授课。同时,油田每半年对所属二级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督查,检查内容纳入年度“三基”工作检查验收,检查结果作为外部项目(部)评优选先的主要依据。

油田各外部市场单位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制订方案,落实措施,确保半军事化管理在外部市场有序推进。

天然气处理厂制订外部市场半军事化管理方案,紧密围绕员工工作、生活、健康、内务管理开展半军事化管理。该厂上古项目部与甲方统一劳保着装,共同执行甲方纪律要求,规范视频监控、门禁日常管理,以队、列为单位每周组织员工进行业务学习,通过技术交流强化岗位练兵。同时,该厂聘请10名群众健康管理员对项目部26名患有慢性病及体脂超标人员采取日常监测和健康管理措施,并且配备多种文体活动设施,引导员工科学锻炼、健康生活。内蒙古射洪项目部设置“关灯督导员”,每晚11时督查员工按时就寝情况,结果纳入文明班组评比考核。

油气储运中心召集轮休的干部职工,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按照宣传动员、试点创建、评比验收、固化推广4个阶段,分项目部、站队、单兵三个层级,细化制订本单位半军事化管理实施方案,聘请专业教官,细化考核评分细则,加大创建考核激励力度,稳步推进半军事化管理工作。该中心新疆油气技术服务项目部开展“岗位一日一提问、一日一练习,班组一周一授课、一周一标准、一月一交流、一月一考核,项目部一年一评比”的“七个一”培训活动,推动员工素质能力全面提升。

天然气产销厂文23储气库项目部聘请35名在岗退役军人职工担任兼职教官,培育“铁军”文化,着力打造纪律严明、管理规范、技术精湛、服务一流的外部市场队伍。

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天津LNG项目部升级岗位练兵、驻地管控、服务提升及员工健康管理,与驻地宾馆建立联合检查、演练、管理工作机制,明确8小时外活动区域,全员配备健康小药箱,工作出行要求员工“二人成行、三人成列”,规范仪容姿态,展示良好形象。

水务分公司依据中安联合、中科炼化、海南炼化等项目部不同特点,分类制订半军事化管理方案,开展队列训练、岗位练兵、内务评比等活动,将活动纳入单位“三基”管理,并设立专项奖励,提升了员工参与积极性。

信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将半军事化管理要求进一步细化为“十个严禁”,组织外部项目全体员工签订《外部市场员工“十个严禁”承诺书》和《外部市场员工健康承诺书》,建立“公司督查+项目部管理+个人承诺、家属督促”综合分组督导落实机制,推动半军事化管理工作高效开展落实。

与此同时,该油田各单位将外部项目半军事化管理情况纳入“一把手”视频连线及HSE检查范畴,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突出外部市场安全生产和日常军事化管理的重要地位,逐步培养干部员工严谨有序的工作作风,实现外部项目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