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开展安全自查整改工作



近日,为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紧急视频通报会和安全生产警示大会精神,从严安全管理,保持油田安全形势稳定,油田下发《关于开展“大起底 大诊断 大排查 大整治”安全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即日起在全油田范围内开展“大起底、大诊断、大排查、大整治”安全自查整改工作。

此次安全自查整改工作包含大起底、大诊断、大排查、大整治等4大项内容。

大起底,深入查找短板。针对各类检查督查、体系审核中暴露出的问题,开展溯源分析,起底问题根源,深入查找在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管理短板,制订对策措施,筑牢安全防线。要抓实五个回归,起底问题根源;要围绕安全责任,查找管理漏洞。

大诊断,全面辨识风险。紧盯油田年度风险减值降值指标,开展建设项目、排污许可、环境监测依法合规排查,对风险及其管控措施进行再辨识、再诊断,摸清风险管控现状和风险总值变化情况,消除不合规风险。要从严管控现有风险,要高度关注新增风险。

大排查,系统查摆隐患。坚持聚焦生产作业现场,从设备管理、本质安全、应急能力等多角度入手,发动全员开展隐患排查,梳理汇总各专业领域安全隐患治理规划,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要严查设备设施管理薄弱的问题,要严查本质安全水平不高的问题,要严查应急消防能力不足的问题,要严查环保违法违规的问题。

大整治,提升管理水平。以“补短板、控风险、治隐患”为目的,通过强化思想引领,狠抓体系运行,从严标准化建设和“低老坏”行为专项整治,提升全员安全素质,夯实油田高质量发展安全环保基础。要深化体系运行,补齐管理短板;强化措施落实,动态管控风险;抓实现场管理,消除事故隐患。

本次安全自查整改工作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7月28日前,各单位、各部门完成全面及专项排查,建立问题清单;8月8日前,各单位将自查工作开展情况,各部门将专项检查情况报油田HSE委员会办公室(安全环保部)。第二阶段:8月7日前油田完成全面检查,形成自查总结和问题清单,并报集团公司。第三阶段:年底前,各单位结合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提升。

《通知》要求各单位及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充分发挥党政领导干部带头作用。要强化检查督导。此项工作是油田“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二十条具体措施工作方案以及安全生产月等重点工作的延伸,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突出实效,统筹协调,一体推进。要严肃考核问责。油田将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在月度工作例会、HSE委员会办公室会议上进行通报,检查督查结果纳入日常HSE考核。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