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术支撑能力全面提升



上半年,油田围绕“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抓实重点工程,提升工程技术管理工作效能,抓好提产降本技术集成,重点工程技术攻关和集成配套取得新进展,工程技术支撑能力全面提升,为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推进钻完井“四提”工程争星创优。油田坚持“示范井工程”引领,把示范井的管理、技术思路落实到每口钻井的施工过程中,形成示范效应;坚持工程地质一体化研究、一体化指导工程实践,提升施工效率;创建不同类型油藏的标准工作模板、不同工序的技术标准和不同区块标杆,强化标准引领、模板化设计,坚持对标追标,提升组织效能;落实专家“坐诊”制度,提升工作质量。上半年,东濮老区平均机械钻速10米/时,同比提升38%;平均钻井周期15.1天,同比缩短19.3%;故障复杂时效0.29%,同比降低44.2%,固井质量合格率100%。特别是第二季度,共创出8项区块最短钻井周期纪录、3项机械钻速纪录、两项一趟钻纪录,以及多项提产纪录,“四提”工作上了新台阶。

推进采油“双创”工程全面提升。油田狠抓小修作业、油井控躺、水井治理,为东濮老区效益开发提供了技术保障。加快高效作业运行模式建设,深化作业队伍模块化改革,推进设备自动化、智能化建设,作业能力持续提升,小修作业队由57支增加至74支,施工速度同比提高10%,施工能力提升25%,今年上半年完成作业工作量1870井次,同比增加483井次。建立关键指标排名督导机制,形成学先进、找差距、促提升的机制,以井筒防腐全覆盖为核心,完善配套“八防”技术,躺井控制持续向好。

推进产能恢复工程高效实施。围绕局厂两级综合治理单元,立足井网恢复重构,油田强化组织运行,配套先进修井技术,抢抓油价高位的机遇,快速实施产能恢复大修工作。上半年,油田共完成大修75口井,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4口井,增幅达到142%;阶段增油6582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883吨,增幅287%;恢复可采储量64.2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6.8万吨,增幅134%。

上半年,油田聚焦“三大基地”油气增储上产需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扎实推进关键技术攻关,抓好提产降本技术集成,重点工程技术攻关和集成配套取得新进展。主要表现为:非常规油气和常规难动用资源有效动用技术获得突破,酸性气田持续高效开发工艺技术研究与配套进展顺利,东濮老区高效精细注水集成配套技术有了新进展,内蒙古稠油有效动用技术试验已经进入现场实施,三次采油规模化应用技术持续完善,高效井况预防技术研究与应用取得明显成效。

其中,多类型油气藏高效建库技术体系成为石化典范。围绕常规气藏、碳酸盐岩裂缝气藏、凝析气藏、强边水气藏等不同类型气藏储气库建设,攻关钻完井、老井封堵、注采管柱、地面配套、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初步形成了中国石化复杂多类型油气藏高效建库关键技术体系,为打造华北地区国家级百亿立方米储气调峰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截至目前,油田已投产储气库4座,注气3.5亿立方米,文24、白庙浅层、卫2先导、桥69等4座储气库正在积极推进。

此外,分类油气藏的储层保护技术基础研究已经完成。油田开展不同类型油气藏的储层敏感性分析和不同类型油藏钻井、作业、日常管理中储层伤害因素调查,试验储层保护技术,在通南巴区块马101井成功应用氮气钻技术,实现了零污染钻井。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