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光主体整体开发调整方案审查会召开


7月18日,普光主体整体开发调整方案审查会召开。中国石化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副经理樊中海以视频形式参加,集团公司油气开发领域首席科学家曾大乾,油田领导王飞、李中超出席会议。

会上,中原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相关人员分别汇报了普光主体整体开发调整方案和采气工程方案。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领导和专家对调整方案提出了可行性合理化建议。

曾大乾指出,当前,普光气田主体可采储量采出程度达到67%,是气田整体开发综合调整最佳时期,制订切实可行的开发调整方案迫在眉睫。目前,普光气田制订的调整方案,在高含硫气藏开发认识上取得新突破,对堵水、治硫、增压开采等问题进行的研究取得了新进展,方案整体调整思路和目标是正确的、积极进取的。下一步,要加快推进地质工程一体化,科学规避风险,有效提升气田储量动用率。

樊中海指出,普光气田进入开发后期,进一步提高储量动用率、采收率,延长气田稳产期,必须开展综合开发方案调整。下一步,要加强对当前普光主体开发现状的认识,充分利用地层能量,科学优化、精准部署加密井、水平井等,有效提高气层间的动用程度和采收率;加快推进排水采气、增压采气工作,在先导试验的基础上切实做好评价,有效增强综合调整开发方案的经济性和可操作性,形成规模型的高效开采效应。

勘探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普光分公司经理、党委书记王飞指出,普光气田面临“三高一深”世界级开发难题,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将进一步加强气藏地质认识,不断优化普光主体整体开发调整方案,对单井、单站持续开展酸气增压先导试验,积极探索科学增压开采模式,有序推进实施增压开采,切实提高气田采收率,延长气田稳产周期。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