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计划完成上半年挖潜增效任务



7月8日,油田召开挖潜增效工作例会,对上半年挖潜增效工作进行了盘点,对下半年挖潜增效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今年年初,油田制订了“16+10”的挖潜增效运行方案,从增量增收、推价增收、盘活增收、政策增收、降本增效等5个方面确立了挖潜增效项目26个,促进全业务链、全要素挖潜增效。上半年,油田各责任部门、各单位锚定“16+10”挖潜增效年度任务,细化分解工作目标,加快组织运行效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油田超计划完成上半年挖潜增效任务。

增量增收方面,油田聚焦勘探开发主责主业,大力推进高效勘探、效益开发,夯实可持续发展的资源根基。上半年,油田抓住油气价格高位运行的有利时机,聚焦“原油效益稳产”“天然气高效上产”目标任务,拓增量,稳存量,强管理,扎实推进油气勘探开发工作质效双提升。在原油生产上,油田精心组织老区“夯基础、快上产”行动,上半年,油田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原油生产任务。在天然气开发上,川东北工区扎实开展上产攻坚行动,高效推进川东北气井钻井、试气作业和地面工程建设, 加快推进老君产能建设和通南巴二期工程投产运行等,全力提升天然气产量。

推价增收方面,油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动产品价格与市场接轨。今年年初以来,油田抓住硫黄价格持续上涨的有利时机,不断提升硫黄生产能力,拓展硫黄销售渠道,优化硫黄库存结构,利用库存优势稳定价格波动,低储高售,硫黄每吨销售均价增加1093元。此外,油田通过优化原油销售结构,销售地炼增量部分实现增收1000余万元。

在拓市增效上,按照“打赢市场开发攻坚仗”行动部署,油田各单位坚持市场导向、效益导向,锚定全年外部创收目标,将指标量化分解至每个单位、细化至每个项目,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链条,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外部市场创收时间任务“双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上半年,油田外部市场运行项目298个,合同总额达到18.82亿元,增收近6000万元。

在政策增效上,油田用好惠企政策,积极争取稳岗、再就业等补贴,推进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实现政策红利最大化。今年上半年,油田积极攻关,落实稳岗、再就业、培训补贴。此外,油田瞄准年度税费优化挖潜增效目标,主动与税务机关沟通对接,积极争取税费减免优惠。

为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油田深化土地管理挖潜,优化利用存量土地实现降本减费。油田科学优化用地方案,加强临时用地管控,上半年压缩钻井、作业等施工用地360亩,优化利用油田已征土地424亩,节约耕地占用税及“青苗费”1300万元。

油田坚持“自己的活自己干”,进一步压减“外委”费用。油田推进设备维修“外委”转自营工作,组织召开“外委”转自营工作提升研讨会,明确地面工程抢维修中心等8家单位自营业务范围和奋斗目标,督导其编制“外委”转自营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目标和运行安排。油田积极推进注采设备、专用及通用车辆、仪器仪表等自主维修。上半年,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地面工程抢维修中心、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车辆管理中心等实施内部修理1045万元,同比增长223万元。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