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召开离场电催化分解硫化氢制氢气和硫黄技术交流会



7月16日,油田召开离场电催化分解硫化氢制氢气和硫黄技术交流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博士王庆楠就离场电催化分解硫化氢制氢气和硫黄技术在普光气田的推广和应用开展技术交流。油田领导张庆生、李中超出席技术交流会。

技术交流会上,李灿指出,传统的克劳斯处理硫化氢的方法可以将硫化氢部分氧化得到硫和水,然而损失了氢,不能充分利用硫化氢资源。因此,开发一种把硫化氢同时转化成氢和硫的绿色技术十分必要。离场电催化分解硫化氢制氢气和硫黄技术可以实现硫化氢的连续高效转化,为解决天然气和石油化工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硫化氢资源高值化转化提供了一个新途径。该技术是一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技术,具有操作条件温和、工艺流程短、产氢纯度高等优点,适用于石油化工、酸性气田开发、天然气净化等领域。希望双方后续在原料气组分、硫黄产品品质、工程材料、安全防护等方面作进一步的沟通,为联合开展现场侧线试验做好前期准备。

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张庆生对李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张庆生指出,作为能源企业,油田深刻感受到国家对新能源开发的迫切需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强调,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中国石化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上已做出部署安排。在新能源领域,中国石化已经明确提出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目标,并加强与各方携手共进,进一步加强产业培育、强化创新引领、深化战略合作,加快打造氢能应用现代产业链,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此外,河南省和濮阳市也积极推进氢能产业发展。河南省规划建设郑汴洛濮氢能走廊,加快氢能全产业链研发和一体化布局。濮阳市以前瞻30年的眼光谋划布局氢能“制、储、运、用”全产业链,举全市之力打造“氢能之城”。这为油田发展氢能产业提供的良好的外在环境。离场电催化分解硫化氢制氢气和硫黄技术是一项具有颠覆性和开拓性的技术。从实验室到工业化大规模应用需要妥善解决稳定性、可操作性、安全性、经济性等问题,确保该技术可以在普光气田现场试验并推广。希望通过双方共同的推进,保障项目的落地,实现双方的合作共赢。

勘探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中超主持会议并要求,相关部门要做好多方的沟通,提前与集团公司上级部门以及相关单位做好对接,争取项目尽快立项实施。要建立项目专班,落实沟通机制,列出工作清单,相关部门及单位要做好督导落实。

技术交流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中原油田《“氢”装上阵》宣传片,王庆楠介绍了离场电催化分解硫化氢制氢气和硫黄技术。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研讨。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