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9.85兆瓦光伏绿电项目全面并网发电



7月14日,经过104天紧张有序施工建设,中原油田9.85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面实现并网发电。中原油田绿电规模在上年基础上增长了1.3倍,装机容量达到17.52兆瓦,年可发电量超200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两万吨。

为响应国家“双碳”目标要求,中原油田借助日照资源丰富、电网独立完善等优势,充分盘活油田屋顶及附属地资源,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油田投资发展部组织热力分公司,历时90天,对油田建筑设施逐一现场勘测、计算、校对,最终确定19处146个单体建筑及闲置场地作为光伏发电建设地点,并于2022年3月份正式启动9.85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该项目是中原油田迄今为止建设规模最大的新能源项目,涉及20个区域,包括光伏组件18240块、基础11500个、支架5750榀、电缆18万米、并网柜52台。项目建设伊始,中原油田投资发展部、热力分公司等相关单位和部门,以“打造油田光伏建设标准化模板”为目标,成立了光伏建设一线指挥部。由于场地分散、建筑物构造差异等原因,设计工作面临“无法采用标准组件,现场制作工作量大、效率低、成本高”的难题。技术团队迎难而上,经过反复试验、周密计算、专家论证,优化组合光伏支架、固定基础、逆变器、并网柜4种产品17个序列标准,实现了光伏组件车间批量化预制、现场模块化组装。后期建设中,在降低建设成本、提高建设效率上取得显著成效。光伏建设一线指挥部驻扎现场督导施工,按照“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机械化作业、信息化管理”的要求推进项目建设,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为油田后续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积累了经验,提供了模板。

下半年,中原油田3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即将启动建设。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中原油田光伏发电产业规模将在目前基础上增长5倍,装机容量达到100兆瓦,年发电量超1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0万吨,相当于植树550万棵,为守护“绿水青山”增添新动能,成为中国石化豫北地区绿色能源供应主力军。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