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开发形势稳中向好

今年上半年,油田聚焦“原油效益稳产、天然气高效上产”目标任务,拓增量、稳存量、强管理,扎实推进油气开发工作质效双提升。原油产量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指标,自然递减率比运行计划减缓0.51个百分点。

开发方案是油田稳产上产的基础。油田以高质量开发方案为引领,按照“三加快”工作思路(即:纳入月度井位库的新井和措施加快培养完善、研究到位的新井和措施加快方案编制、注水培养到位的新井和措施加快运行实施),精心组织、高效推进各项工作,油田整体开发形势稳中向好。

滚动增储多点突破。油田坚持滚评建一体化,以“坚持富油周边保基础,拓展三新领域促增长”为重点工作方向,积极探索不同构造及岩性油藏有效动用方式。上半年共完成井位部署13口,完钻7口,落实可动用石油地质储量231吨,完成年计划的62.3%。其中,卫东断裂带整体评价取得新突破。部署在卫53块的滚动勘探井卫53-15,投产初期获日产22吨的高产油流,落实优质储量49万吨。

效益建产高效推进。油田大力推动优化提速,发布东濮老区和内蒙古探区勘探开发项目运行流程规定、川东北工区勘探开发项目审批流程规定,配套建立勘探开发项目审批流程信息化系统,并进一步明确责任、规范流程,通过线下细化方案、线上提速运行,大幅提升方案审批效率。先后组织成立油藏工程、工艺技术、投资及经济效益三个专业审查组,对方案进行层层把关,做到“地质潜力细化、工艺技术优化、经济效益量化、规章制度合法化”,有效提升方案质量。依托油田组建的由研究院、采油厂技术人员组成的区块目标管理团队,加大地质工艺一体化研究力度,通过精细油藏认识、精准方案部署、攻关配套工艺、精算开发效益,使新老区产能建设方案更加符合降本增效要求。新井投产后,油田加强新投产井的注采配套跟踪,及时进行预警调控,密切关注投产井含水率变化,控制含水率上升速度,确保长期高产稳产。上半年,油田投产(注)新井66口,日增油能力300吨,新建(恢复)产能6.54万吨。

水驱治理成效显现。以高效注水示范区为引领,按照“层间重组细分、流场流线调整、井网重构、整体调剖调驱”治理主线,优选濮城东区沙二下、明6、胡7-94、文10块等20个重点治理区块,共覆盖地质储量1.11亿吨,上半年实施工作量260井次,完成年度计划的76%,阶段产油15.8万吨,同比提升11%。注水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实施注水井措施342井次,同比提升101%,地层能量得到有效恢复;实施动态调配2955井次,对应油井阶段增油1.67万吨。加强措施培养储备和动态优化,压实“一块一策”分级管理责任,加强运行督导,及时优化调控,油藏稳升率同比提高11.5个百分点。

开发管理工作得到夯实。落实一体化运行管理制度,进一步厘清厂院职责,文留、濮城、文卫、濮东、内蒙古等5个区块目标管理团队围绕难动用储量开发、滚动勘探、油藏研究等任务,制订联合研究项目49个,推动生产难题破解、核心技术攻关,各项目按计划推进。开展精细油藏描述研究,覆盖地质储量8922万吨,油藏潜力认识精度不断提升,为一体化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