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战高“烤”


7月9日,在普光气田M502-D403复线管道批处理现场,普光分公司采气厂大湾采气管理区副经理孙瑞泽正组织员工开展输气管道喷淋降温作业,平日里不到1分钟的降温操作,此时被特意延长至5分钟。

“气温越高,管道内的硫化亚铁沉积物越容易发生自燃。今天的气温高达40摄氏度,如果发生自燃现象,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必须将设备温度控制到安全范围内。”孙瑞泽说。

入夏以来,川东北地区气温仿佛坐上了过山车,骤升骤降,起伏不定,近日突然进入“炙烤”模式。连日来,川东北地区多次迎来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温度升至38摄氏度以上,部分地区温度高达40摄氏度。

持续升高的气温给气田安全平稳运行带来影响。为此,普光分公司加大对重点部位、生产装置、风险点的巡查力度,加密巡检和信息联络频次,确保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争取生产主动权。同时,该公司加大施工前管道喷淋降温力度,以最高标准实施降温操作,延长空冷设备运行时间,降低循环水温度,提高装置换热效果,将胺液温度控制在工艺要求范围内,保证产品气合格。

连续的高温还影响着气田员工的安全与健康。对此,普光分公司提前预判,落实防暑降温责任制,制订相关应急预案,完善高温天气预警机制,充分利用早、晚时间差,大打“温差牌”,有效避开午间的高温时段,积极开展普光202集气站和普光304集气站阀门转运、更换等重点工作,保障施工进度。该公司在作业现场配备120余台强排防爆风扇等设备,既能防止高含硫样品外溢,又为施工人员直接涉硫作业环节防暑降温。同时,该公司加强职业健康监护,认真做好高温季节的体检工作,每日对施工人员进行施工前健康检测,避免职业禁忌者从事高温作业。针对高温天气下职工易烦躁这一现象,该公司通过讲授心静自然凉等EAP课程,引导员工及时打开“心理空调”,积极调整心态,避免情绪繁杂,保证工作质量和效率。

此外,该公司为每一名生产一线员工配备藿香正气水、人丹等防暑药品,每隔一个小时配送一次冰镇西瓜、绿豆汤等降温食品,既美味又消暑,还能及时补充水分。该公司通过座谈、专访等形式了解职工夏日饭菜喜好,食堂科学调整菜单,苦瓜炒肉、凉拌菜等消暑菜肴成为饭桌上的“常客”。进入7月,该公司已为一线员工送清凉30余次、发放防暑降温药品12批次、清凉饮品1000余箱。

当前,普光气田61口气井开足马力生产,设备例行检修、产能建设等重点工作顺利推进,井口气、净化气和外销商品气产量分别稳定在2500万立方米/日、1875万立方米/日、1750万立方米/日,持续不断为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提供清洁能源。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