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规模增储 夯实资源根基

树高千尺,根在沃土。上半年,油田大力实施资源扩充战略,全力推进“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精心培育规模增储阵地,确保高质量发展的资源根基更加牢固。1月至6月,油田扎实推进地震勘探、区带评价、目标论证和重点项目运行,部署新探井12口,完成7口探井的钻探工程,在其中5口探井的试油气过程中获工业油气流,勘探成功率达71.4%。

纵览全局,上半年,油田勘探工作的“最亮一笔”落在川东北工区普光探区。近年来,油田加大普光地区陆相勘探力度,以“重上陆相,上返侏罗系”勘探思路为指引,在侏罗系千佛崖组一段开辟出了“上箱体致密砂岩气、下箱体页岩气”的“箱体式”成藏格局。上半年,油田对该“箱体”内位于普光东向斜的普陆页1井进行试采,对位于普光西向斜的普陆5井进行试气,以“左右开弓”之势提升对千佛崖组页岩气资源的控制程度。2月10日至6月22日,普陆页1井累计试生产90天,累计产气545万立方米,累计产油446立方米,平均日产气6.05万立方米,日产油4.95立方米,产能稳定。油田开发系统积极跟进,部署普陆页1-1井、普陆页1-2井等6口页岩气水平井,以“井工厂”模式展开探索,为川东北工区千佛崖组页岩气领域的整体效益开发奠定基础。普陆5井则在试气作业中获日产1.28万立方米的工业气流,落实千一段页岩气圈闭资源量2227.98亿立方米。

孔隙型储层、致密气等领域是推进普光探区规模增储的“第二梯队”。上半年,油田重新审视须家河组孔隙型储层,在宣汉1井3048米至3084米井段的压裂试气过程中获日产天然气1.57万立方米的工业气流,新部署的铁北102井钻探效果良好,共同昭示了广阔的普光南部地区的明朗勘探前景。在千佛崖组致密气领域,普陆301井的储层钻遇率达100%,普陆6井钻遇3套致密砂岩气藏,下一步,普陆301井水平井钻探、普陆6井试气等工作将稳步展开。

在川东北工区通南巴区块,马10井在须二上亚段、下亚段的试气作业中分别获日产天然气3.55万立方米、2.01万立方米的工业气流,马301井在试气作业中的产气量达6.22万立方米/天,揭示出通南巴区块须家河组的“相控孔隙型”“孔隙-裂缝型”两类储层已成为推进规模增储的最现实领域。在东濮凹陷,濮城构造带富油气区周边的濮157井、濮158井分别获得可喜的试油、试生产成果。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勘探大发现、大突破的获得非朝夕之功,须臾离不开日拱一卒、日积月累的“幕后工作”。上半年,油田编制《“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油气勘探方案》,深化与石化系统内外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强化地震勘探、地质评价与技术攻关,以更坚定的决心大抓勘探基础工作,不断厚积推进高质量勘探的“硬核”实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油田聚焦认识短板和能力弱项,开展东濮凹陷页岩油勘探潜力评价与目标优选、川东北普光-通南巴地区增储领域与突破目标研究等4个重大先导项目立项攻关,真正做实盆地、区带、圈闭等基础地质研究,把获得勘探突破的“地基”筑得实之又实;针对内蒙古探区、川东北工区等双复杂地区地震成像、页岩油气勘探等“卡脖子”技术,组建页岩/致密油综合评价、压裂设计施工等2支专业化团队,集中优势“兵力”、研究“火力”、创新合力,打通制约规模增储的“中梗阻”;在勘探系统广泛开展圈闭描述大赛、油气藏分析大赛、专家先进榜选评,以“两赛一评”加强勘探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对获得勘探突破、实现资源接替的支撑能力。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