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光之上找普光


7月7日,普光气田陆相致密气、页岩气示范工程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油田拉开新领域开发的序幕,正式启动陆相致密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工程建设。普光气田相关负责人员表示,非常规天然气将成为油田产能接替新阵地,为普光气田转型发展奠定资源基础。

致密气是渗透率小于0.1毫达西的砂岩地层天然气,页岩气是蕴藏于页岩层中的天然气,两者都是非常规天然气,其开发具有资源量丰富、生产周期长等优点。

据了解,致密气、页岩气已成为全球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的重要领域。我国独特的地质条件决定了致密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较常规天然气资源更丰富,发展潜力更大。其中,我国的致密气可采储量居世界首位,其产量超过全国天然气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新形势下,加快开发利用致密气、页岩气资源,对我国“端稳能源饭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近年,油田在立足普光气田海相高含硫天然气勘探开发的同时,破除思维藩篱,从目前的海相天然气主力储层逐层向上“筛查”,拓展“普光之上找普光”的勘探思路,持续向陆相天然气勘探第二阵地挺进,努力寻找新的清洁能源“大粮仓”,相继在普陆3井、普陆4井、普陆页1井千佛崖组获高产工业气流,取得致密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领域的勘探突破。据测算,普光气田陆相致密气评价资源量为1234.5亿立方米,陆相页岩气资源量为6500多亿立方米,勘探开发前景非常广阔。

然而,相较常规天然气开发,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的技术、经济门槛更高。

为此,油田立足现有井网,采用先进的“井工厂”模式设计试验井组,同时部署实施8口陆相试验井,将致密气、页岩气“同台立体开发”。油田副总工程师、普光分公司副经理刘长松介绍,以密集的井位形成“井工厂”,在一个平台上流水线式进行批量化的钻井、完井、压裂、生产等作业,把地质方案里的储量变成现实中的产量,不仅有效突破了以往产能建设周期长的瓶颈,还大幅减少了占地面积、降低了成本费用、提高了生产时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据悉,普光气田陆相致密气、页岩气示范工程预计动用地质储量18.69亿立方米,新建产能1.93亿立方米,涉及钻井、采气、地面集输及新建35千伏供电线路等多项工程,通过持续提升“四提五化”水平,努力打造优质高效“普光样本”工程,全面加快普光气田陆相气藏效益开发,为油田的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