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同四提”赋能油田高质量发展


6月29日,在中原油田隆重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中,普光分公司占比高于往年。

今年初夏,普光气田启动第二次全面停产技改检修。普光分公司党委创建20个党员责任区,组建25支党员突击队,确立41个党员攻关项目,850名党员冲锋在前,胜利完成两项新增工程、9776个技改检修项目,确保气田提前3天成功复产。

这是今年中原油田脱虚向实,开展“四同四提”融合互促以来,基层党员、骨干奋力投身生产经营的一个缩影。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

中原油田以“四同四提”融合互促机制为“转换器”,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同向聚合、同频共振、同步加强、同题共答,激发全员实干苦干、勇毅担当、锐意创新,大幅提升工作动力、质量、水平、实效,切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


同登台,共蹚新路


一流国企呼唤一流党建,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国企。

国企是我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党建工作是做强、做优、做大国企最重要的引领和保障。生产经营是国企立足和发展之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为国企培根铸魂。

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融合互促是一道“应用题”,更是一道必须做好的“必答题”。

然而,不少国企在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融合中,目标责任融合统一性不强、难以聚焦,体制机制融合针对性不强、难以贯通,具体措施融合操作性不强、难以做实,考核评价融合导向性不强、难以匹配,致使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貌合神离”。

如何破解基层党建和生产经营自弹自唱“独角戏”的局面,强根铸魂,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油田的发展优势、创新优势、竞争优势,确保牵引有力、运转有序?

作答时代之问,生聚磅礴力量。油田党委领导善于谋势、积势、蓄势,敢闯深水区,勇当探路者。他们直面“四不四难”痼疾,积极探索构建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目标同向聚合、提升工作动力”“过程同频共振、提升工作质量”“基础同步加强、提升工作水平”“考核同题共答、提升工作实效”的融合互促体系。

这一体系变单向融入为双向融合,变认识融入为实践融合,变简单融入为系统融合,变载体融入为机制融合,有效解决了“谁来融”“融什么”“怎么融”“融合好”的难题,形成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全要素发力、多领域联动、全方位集成的“二人转”新格局。


同心力,齐聚一处


目标是旗帜,她指引方向、鼓舞斗志、凝聚人心!

油田紧扣党建长远规划与近期部署,以及生产经营重点目标任务,将党委届期目标与改革发展规划目标、党建工作年度目标与生产经营年度目标、党建工作阶段性目标与生产经营节点目标、党建责任目标与生产经营责任目标,精准对接,同向聚合,构建起一贯到底的“动力主轴”。

只有思想不迷航,行动才能不偏航。

党支部书记进课堂,党支部委员入班组,党员骨干到现场。今年年初以来,油田党组织开展形势任务宣讲1962场,受众6.7万人次。讲课者围绕本单位年度目标任务,讲透问题,讲清机遇,讲足优势,讲明责任,引导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朝一处使。

目标在前,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心明眼明,感情上全情投入,行动上争先追优。

中原油田把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科技创新、攻坚创效等生产经营的各环节、全过程,力求同频共振、合拍共鸣。

共产党员的品质就像一块励志石,一面刻着忠诚,一面刻着奉献。

“让我来,看我的,跟我上!”

生产经营有所求,党组织必有应,共产党员定有行!

油田1.7万名党员初心不改、恒心不怠、痴心不渝,寻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榜样是看得见的真理。

为呵护绿色生态,保护员工安全,今年油田开展甲烷泄漏检测。技术监测中心节能监测站副站长陈武宁等6名党员毛遂自荐,组成检测突击队。他们背着笨重的仪器,辗转黄河两岸,奔赴千里之外的大巴山。他们冒酷暑、走井场、进站库,在十几万个甲烷泄漏监测点取样、检测,一丝不苟。

从东濮老区到普光气田,从居民小区到生产一线,到处是党员冲在前、员工比着干的火红场面。

在油气生产一线,重点井站由党员承包,关键工序由党员盯守,重要节点由党员值班,要害设备由党员巡检。设备有恙,自有党员“全天候医生”悉心诊治

鲁续军、徐俊卿同是供电服务中心濮东胡状项目部党员,旁人称他俩是“泵大夫”。今年3月底一个周末的中午,他俩正在油田基地家中吃饭,庆4注水站混输泵突然发生故障。如不尽快修复,必然造成集输管线压力急剧升高,发生穿孔,进而导致庆祖油区油井大面积停产。坐等厂家来修,一来时间拖不起,二来维修费用高。

“说啥也不能让油井停产! ”鲁续军、徐俊卿撂下饭碗,立即驾车赶到单位,带上易损件来到庆4注水站。他们花40分钟拾掇好烧毁的变频器,让混输泵还阳回春。

无论是周末还是晚上,只要有泵“趴窝”,鲁续军、徐俊卿二话不说,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这样的好党员,我打心眼里服气!”58岁的胡状供电队员工孟德坡竖起大拇指。


同加强,夯基筑垒


“政治班长”是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濮城作业区小队里的新“官职”。

“个别作业队小班没有党员。为把基础工作同步加强、提升工作水平落在实处,我们挑选大班中的党员担任小班‘政治班长’,做到班班有党员。”濮城作业区党支部书记宋维新说,“‘政治班长’的绩效跟小班员工的生产、安全、生活、思想状况紧密挂钩,纳入考核。”

中原油田紧跟“油公司”改革、专业化重组、储气库群建设、市场开拓、新能源业务发展步伐,依托生产经营基本管理单元建立党组织,把战斗堡垒筑在生产经营最前沿,将党建工作与难题攻关、岗位练兵等紧密结合,让生产班组与党小组一体化组建、一体化运行、一体化考评,发挥党小组和生产班组强管理、抓生产双重功用,实现党的组织、活动、作用全覆盖。

初心皎皎,肝胆如洗。

在中原油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员责任区,哪里就有党员示范岗,哪里就有党员授徒,哪里就会掀起岗位练兵热潮。油田外部市场开拓到哪里,党组织就设置到哪里,哪里就有党员扛着党旗闯市场的壮景。重大生产项目在哪里开展,油田就在哪里设置党组织。在科技攻关最前沿,党旗猎猎飘扬!

创新是读得懂的忠诚。

东濮老区胡庆地区二台阶构造油气资源潜力大,但长垣断层及其伴生断层的归位难题长期阻滞着勘探开发。

今年5月,物探研究院地震资料处理研究所党支部宣传委员、东濮地震资料处理项目长王献杰带领李庆洋、朱继涛、李献、张丽霞、吕庆达5名党员迎难而上,专啃“硬茬”。他们连明彻夜,集群冲锋,有效破解长垣断层及其伴生断层归位难题,将井震误差控制在1%之内,大幅度提高了速度模型与地下构造特征的信噪吻合比和分辨率,为后续井位部署提供了强力支撑。

在东濮老区、普光气田、内蒙古探区,以党员为骨干的2420名安全监督员像哨兵一样忠于职守,补“短板”,固“底板”,压紧压实“人”的责任,管好管细“物”的状态,将“零伤害”“零事故”“零损失”妥妥地落在实处。

夏至时节,天然气产销厂柳屯输气管理区接收站小流量标定室施工有条不紊地进行,区安全员、党员龚秀坤成天铆在现场。他逐个核验施工人员的出入证,一件不落检查他们的劳保穿戴,再掏掏他们衣兜里有没有手机、火种,指教他们戴好手套,以免钢筋扎手……有人背后骂他是个“不通人情的‘铁门神’”,有人笑话他像个闲不住的“婆婆嘴”。老龚“嘿嘿”一笑,绝不回应。

雷霆雨露皆春风。

6月25日是周六,玉米叶被骄阳烤得打起卷儿。天然气产销厂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厂安全环保督查中心主任张强带领“啄木鸟战队”4名党员,驱车来到建设中的文24储气库注采站,对承包商进行提级督查。在中原油田,论起对承包商安全生产“强势管理”,“强哥”绝对排在前三——仅今年1至5月份,他就对“中原油建”等8家严重违反施工安全规定的承包商经济处罚4.7万元。

“想干好安全环保督查,必须让制度长出钢牙,给高压线通上强电!”张强的话语劈铁剁钢。

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建设,俗称“三基本”,着眼于加强党的建设。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的基层建设、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基础工作、以岗位练兵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功训练,简称“三基”,侧重于强化企业基层管理。“三基本”和“三基”工作的共同之处,都是为了抓基层、打基础、促发展。

中原油田着力推动“三基本”与“三基”建设同步加强、互促共进。党组织将党员教育与员工基本功训练有机结合,将安全环保、岗位练兵、导师带徒、业务竞赛、应急演练等内容搬进党员教育培训课堂,激励党员争当扬名立万的业务骨干;在员工技能培训中,则融入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内容,有针对性地给生产经营骨干、科技人员、青年人才开“政治小灶”,激发他们一步步朝着党员的样子靠近。

应急救援中心九大队战斗班班长、党员陈纪华与员工杨洁结成创新对子。陈纪华指导杨洁成功研发多功能消防斧、多功能消防栓扳手,为战时破拆障碍、打开消防栓赢得宝贵时间。为把陈纪华培养成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大队党支部将他从调到最吃劲的岗位——司机班。不久,在老师傅指导下,陈纪华在消防车驾驶员技能竞赛中勇夺第一名。

油田还把最优秀的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选拔领导干部的重要台阶,一大批懂党务、精业务的青年干部正在茁壮成长,成为党建工作的“领航员”、攻坚克难的“指挥员”、纾困解难的“服务员”。

34岁的聂辰曾任濮城采油厂采油管理三区技术员,获得过“油田优秀技术干部”“油田青年岗位能手”“油田最美青工”称号,当过区党总支副书记。如今,聂辰已走上采油管理四区经理岗位。

在优秀党员示范带动下,员工的岗位责任心大大增强。他们在经营上精打细算、在生产上精耕细作、在管理上精雕细刻、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做到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管、过程受控制、工作高标准。


同答题,考出优秀


夏日里,50岁的党员龚尔涛成天喜滋滋的。

老龚是文留采油厂文南采油管理四区安全工程师,最偏远的45号计量站就是他的党员责任区。龚尔涛的本职工作干得呱呱叫,他摸索出的“四个必”安全工作法在厂里广为推行。他的党员责任区里,生产经营、安全环保、队伍稳定……样样走在前头。1至6月份,龚尔涛在全区党员考核中,全是满分,他被评为厂模范共产党员。

中原油田将党建考核与单位业绩考核、班子(成员)抓全面从严治党与抓业务述职述责、年度干部考评与干部绩效考核、党支部分类定级管理与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党员党建目标任务和生产经营指标一同进行,让优秀者既得“心酬”又享“薪酬”。“软指标”变成“硬约束”,倒逼着党员匠心深耕“责任田”。

奖章挂在奋进者的胸前,“板子”打到落后者的身上。

“同题共答”考出了油田党组织的责任,考出了党员干部的担当。

“并敌一向,千里杀将”。

“四同四提”,“融”出了新境界,“促”就了新天地。

丰盈的发展成果,是检验“四同四提”的最佳“试剂”——

今年上半年,油田落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34万吨、天然气地质储量116亿立方米,基本完成全年目标。油田生产原油62.56万吨,超产0.2万吨,原油产量箭头持续向上;生产天然气30.40亿立方米,天然气生产保持硬稳定。油田外部市场量效齐增,运行项目347个,合同总额达18.3亿元,实现边际效益3.5亿元,同比增加34.2%,实现了从“拼多多”到“聚划算”。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目前,中原油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员工正以“四同四提”机制为根本遵循,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打造出更大的融合互促“同心圆”,创造更加辉煌的党建成果和生产经营业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出百分答卷。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7-07